能吃的“文房四宝”来品“准大厨”烹制的花样美食

2019年09月10日 10:14:18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哪吒翻糖蛋糕。

能吃的“文房四宝”。

  能吃的“文房四宝”、炫酷的哪吒翻糖蛋糕、获得发明专利的豆渣食品……日前,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迎来了一批新生。在迎新报到的现场,毛笔酥、象形船点、果蔬雕刻、豆渣甜品等精致美食,让前来报到的新生垂涎欲滴,扬大“准大厨”用他们的娴熟技能为新生开学补充能量。

  最巧妙瞧!能吃的“文房四宝”

  最近,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生们在朋友圈中纷纷晒起了迎新季的美食,赞叹学长学姐们的绝活。

  “最让我震惊的是毛笔酥。”大一新生小王说,要是没有人提示,他还真看不出来那个毛笔和纸是食品,简直可以以假乱真。

  毛笔和纸能吃?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联系了活动相关负责人。负责人张同学说:“确实能吃,而且我们还做出了新花样。”

  原来,这一创意灵感来自前一阵子抖音爆火的西安网红小吃毛笔酥——洗净晾干的毛笔筒,搭配采用中点的油酥技艺做成的象形生动的笔毛,远观两者浑然一体,毫无突兀,近瞧笔毛毫厘毕现,精妙绝伦!“能吃的纸其实是我们烹饪当中常用的可食用糯米纸。”一旁的工作人员解释道。黑芝麻磨成粉,加糖熬制,“墨水”便制成了。

  新生们拿起毛笔酥,蘸着“墨汁”,在纸上写下对大学四年的期许,然后将纸张和毛笔笔头一同食用,意为“不忘初心”。

  最耗时两个月潜心研习做成哪吒翻糖蛋糕

  在迎新活动上,大三学生周虔花两个月潜心研习做成的哪吒翻糖蛋糕人气颇高。不少新生围在周边合影留念。只见哪吒骑坐在龙王三太子身上,脚踏风火轮,手持火尖枪,身上的混天绫飘逸动感,表情逼真,整个形象惟妙惟肖。

  这个哪吒翻糖蛋糕人气爆棚的背后,是周虔深厚的功底。提到周虔,他是学校的知名人物,才上大三,已经拿了一沓荣誉。

  “这翻糖制作工艺,最难的在于将人物面部表情体现出来。”周虔说,为了更好地展现作品神韵,他专门赴苏州跟业内大师学习翻糖制作技巧,原先只有六七分像,现在能做到八九分像。

  除了“哪吒闹海”,他还制作了“仙女下凡”,人物表情惟妙惟肖,衣袂裙带色彩逼真,富有动感。

  最环保变废为宝,创新推出豆渣甜品

  在活动现场,一款豆渣甜品引不少新生称赞。豆渣本是生产豆奶或者豆腐过程中的副产品,但是该院的学生却利用它做成甜品,并成功申报了国家专利。

  学院“豆香怡”团队相关负责人王秋玉说,他们团队发现,我国每年大约可产生2000万吨湿豆渣,直接丢弃造成了资源的大量浪费。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有关政策,他们致力于打造基于废弃豆渣的创新工艺研究活动。

  “我们在前期实验成果基础上,利用暑假低价回收豆渣,对废弃豆渣进行不同方式的加工,将其应用于可可脂巧克力、方酥和热饮等休闲烘焙产品中,不仅注重豆渣制品口感的提升,更注重其内在营养价值的保存。”王秋玉介绍,该项目已被列入“创青春”省重点备赛项目。

  截至目前,他们已经研发出多类创新型豆渣产品,并获得2项专利与1项核心期刊的研究成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