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一笑,刷脸报到!“人脸识别”黑科技在药大启用!

2019年08月26日 16:27: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学季遇上高科技!新学期伊始,陆续返校的中国药科大学师生,一到学校便发现新老校区的各个校门、学生公寓组团大门、图书馆的出入口架设了70多台“人脸识别面板机”,可以快速而准确地甄别师生身份,以便于全校师生高效快速通行,极为引人注目。

  8月26日上午10点,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正大门口,记者见识到了“人脸识别面板机”的方便快捷。只见一名正打算回校的女生走到门禁闸机前,面板机自动侦知门禁通道中人脸,系统瞬间秒速识别,识别成功后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该女生的姓名、学号等信息并为她打开闸机,若识别失败则会再次捕捉人脸进行识别,直至识别成功。当然,药大师生也可以继续使用传统的校园卡刷开闸机方式进出校园。

  “真的很人性化,终于可以不用腾出手来刷卡,那感觉真棒!”8月底正值高校开学季,家住全国各地的药大学子往往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返回学校,“之前进出校门都要拿出校园卡来刷,提着大包小包的确实不太方便。现在系统的识别完全做到了‘秒过’,十分智能高效。”中国药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二学生赵曼如一脸兴奋地说。

  中国药科大学保卫处处长范素文表示,相比学校之前实行的校园卡刷卡通行,人脸识别系统有效解决了忘带卡、遗失卡、代刷卡、复制卡问题,也解决了骑自行车通行、携带物品通行刷卡不便的难题。人脸识别通行时,师生只需对着面板机看上一眼,系统便能秒速识别,实现无障碍、不停留,保证通行顺畅。该系统的运行深受师生好评,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安防水平,对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采访中,部分同学担心自己样貌的变化,比如化妆或卸妆后,是否会导致面板机识别匹配失败,进而影响进出校园。对此,该校国际医药商学院的俞莉娜同学通过亲身实验证明了该系统的科学性。“我戴上眼镜、摘掉眼镜,戴上帽子、脱下帽子,扎起头发、披下头发,即使是晚上卸了妆去超市买东西等,闸机都能秒速通过,我药的‘人脸识别’系统真是太优秀了!”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国药科大学此次引入的人脸识别系统,采用国际领先的算法科技,对出入校门的人精准定位,在人脸识别率、识别速度以及误识率上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即使遮挡相当部分人脸,系统也可顺利识别,且无差错。

  提起学生公寓组团大门口安装了“人脸识别面板机”,中国药科大学的学生们更是纷纷点头打call,“忘带卡一族”的同学也如同看到了大救星。“自从学校装上了‘人脸识别’,宿舍室友再也不用担心我出去买书或逛街忘带卡了,而且感觉上门推销、回收废品的就没有了,发微信告诉在其他学校读书的同学,他们都羡慕得不得了,我们药大又再一次成了‘别人家的学校’!”

  “当下我国高校普遍的宿舍管理模式是以人为主体,人工看管往往容易出现疏漏、错认、低峰期无事可做、高峰期盯不过来等问题,人员效率低下,宿舍管理亟需由传统管理模式向智能化管理转变,”中国药科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许建真表示,因此应用于药大学生公寓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学校采用了目前国际领先的分布式部署方式,能实现各个楼栋局域网内本地人脸识别通行系统打通,后接入校园网,实现设备、人员信息的统一管理与数据同步、分发,既可以不受外网波动影响,也可实现统一的人脸识别通行授权管理。其具备的陌生人预警、黑名单比对报警和人脸检索等功能,也将进一步提高校园安全保障能力。

  “除此之外,通过前端的面板机、闸机和后台的智慧宿舍管理系统进行人脸识别技术实时甄别,在学生进出公寓的同时便能实时统计分析学生在寝时间、离寝时间、晚归次数等各项数据,从而帮助辅导员老师获取全面、详细的就寝信息,提高宿舍管理的效率和安全性。”许建真主任补充说。

  据悉,面对“人工智能+教育”的巨大浪潮,中国药科大学经过两年时间的技术调研、产品测试,于今年秋季新学期伊始全面启动“人脸识别”系统工程。该工程不仅包括新老校区各大校门的人脸准入系统、学生公寓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还包括人脸识别会议签到系统、教室无感人脸考勤系统,以及2019级新生和访客的人证验证一体机系统等。

  中国药科大学学工处处长杜文清介绍,8月28日是中国药科大学近4000名新生报到的日子。届时,2019级药大新生将首次体验高科技“刷脸报到”。无需人工查找和校验信息,新生只要站在人脸采集设备前稍稍驻足,系统即可通过算法迅速抓取学生脸部图像,根据现场采集的即时图像与数据库的新生照片进行对比,迅速且精准识别新生的身份,报到注册只需2秒钟便可轻松搞定。

  记者还了解到,在教学场景,中国药科大学也于新学期首次配备了基于人脸识别的无感考勤系统,前端相机自动巡航抓拍,准确识别学生脸部信息,能够以人脸识别的方式对上课学生进行无感知、无配合式考勤,并可通过后台管理平台输出可视化、结构化的统计结果,有效解决传统考勤方式中管理难度大、效率低的问题,从而方便教务管理者实时掌握班级学生考勤情况。

  “学校是教育实践的重要场所,对学校的智能化、信息化改造也是教育行业变革过程中产生的必然要求。”许建真主任表示,中国药科大学抓住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产业革命的机遇,全方位多领域启用“人脸识别”黑科技,探索泛在、灵活、智能的教育教学新环境建设与应用模式,努力提升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让药大校园“更智慧”,为中国药科大学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再添利剑。

  “明年起,我们还将全面推进中国药科大学‘人脸识别’系统二期工程,届时药大将会全面实现‘刷脸吃饭’‘刷脸借书’等,让智能高科技更好地服务于药大师生的日常教学和生活。”许建真主任介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黄迪 史斌燕 姜东汶 通讯员/姜晨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