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践行初心、传承初心”系列报道之一 寻访初心故事 致敬榜样力量

2019年08月26日 16:38:45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坚守初心、践行初心、传承初心”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全面落实省委“五深入五确保”目标,努力在理论学习上用真心,在锤炼党性上动真格,在干事创业上下真功,在为民服务上显真情,在清正廉洁上见真章,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本报从即日起刊发系列报道,以供学习参考。

  95年风雨人生,71年党龄,63年深藏功名,一辈子不改本色……张富清老人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我市市县联动开展“坚守初心、榜样故事”寻访活动,通过组织推荐、档案查询、实地走访等形式,寻访为中国革命、民族解放、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突出贡献,深藏功名,默默无闻的徐州老革命、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整理他们的初心故事、奋斗事迹,供全市党员对标学习。

  寻访身边的“张富清”

  6月15日,泉山区和平街道民健社区内热闹非凡,当社区工作人员把“光荣之家”的牌匾送到刘松龄老人家门口时,周围街坊邻居纷纷感慨:“跟刘老当邻居快20年了,只知道他是转业军人,没想到竟是军功卓著的老革命!”

  刘松龄老人自加入八路军后,几乎亲历了所有重要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援越抗美、对越边境自卫反击战……立过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10余枚军功章缀满胸前。

  然而,老人却一直深藏功名,转业到徐州后从未向别人说过他的故事。去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中,刘松龄老人的事迹才被社区发现,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在战场上也好,在和平建设时期也好,我就是完成了党交给我的任务,这都是我应该尽的职责,说不上有什么功。”面对荣誉,刘松龄跟张富清一样淡泊名利。

  像刘松龄这样深藏功名、默默无闻的老革命、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在徐州还有很多。徐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光荣的彭城儿女谱写了无数英雄乐章,为民族解放、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巨大的奉献与牺牲,解放后又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本色和担当。

  全市“坚守初心、榜样故事”寻访活动开展以来,各地以实际行动告诉老人们,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人民也没有忘记他们,使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挖掘、宣传这些榜样故事,既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党和政府对他们的感谢。”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介绍,与寻访活动同步,我市还开展了关爱帮扶专项行动,为老同志们送去党的关心和温暖。

  在寻访中感受榜样力量

  一个个精彩的人生故事,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映照出深厚的情怀,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寻访老革命、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的过程,也是一堂堂生动感人的初心课。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6月25日下午,公园巷小学党支部前往退休教师郝常玲家中开展寻访活动。

  郝常玲老师从教30余年,是徐州市第二批江苏省特级教师,她常说:“让孩子爱上你,就等于爱上了这门课。”不仅用自己无私的爱感化着每个孩子,还常常把枯燥乏味的教学任务变得生动有趣。

  “寻访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学习不会结束。”青年党员们深有感触地说道。党支部书记孟敏表示:“我们要以郝老师为榜样,坚守初心,把爱放在第一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脚踏实地、勇于创新,薪火相传、点亮梦想!”

  重温时代记忆,感受榜样力量。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寻访活动,让年轻党员看到了老党员们用一生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对标看齐,提升党性修养。

  每天坚持学习的房亭社区老党员乔运福,“一辈子算好明白账”的李井村老干部张秀丰,自掏腰包为民修路的河套村老军人王文福……经开区大庙街道党委不仅开展寻访活动,还让老党员与新党员结对帮扶,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泉山区以“讲亲身经历、讲革命故事、讲光荣传统”为抓手,通过采访撰写故事集、拍摄制作纪实片,构筑不忘初心“精神高地”的宣传报道,用“身边人的故事教育身边的人”,累计挖掘榜样故事共计20余篇,刊登在报刊、微信及网站等平台。

  云龙区在寻访活动中彰显“红色精神”,挖掘、采编“初心故事”20余篇,拍摄“初心视频”8部,10名老书记、老干部、老党员组成巡回宣讲团,其中既有16岁就参加八路军的老干部吕全金,也有参加过“四大战役”的老革命袁放成,还有74年党龄签署捐献遗体志愿书的老党员任宝璋,他们的“初心故事”迸发出催人奋进的红色力量。

  激发牢记使命的时代担当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老革命、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不忘初心的感人故事,激发起广大党员牢记使命的时代担当,点燃起炽热的干事创业激情。

  八一建军节前夕,云龙区关工委小记者团的孩子们走进民祥园小区转业军人邢昌仁的家中,寻访他的初心故事。师生们表示,邢昌仁老人充分彰显出一名老党员、老军人的高风亮节和英雄本色,要向他学习。民富园小学党支部还邀请邢昌仁老人的女儿走进学校,向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少先队员代表讲述老人抗美援朝的故事和家风故事。

  在黄山街道绿地北社区党委开展的“听老党员讲初心故事”活动中,老革命周长吉老人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革命经历。“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要心怀感恩,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带着红色信仰不断前行。”社区党员们感慨地说。

  每一个动人故事背后,映射的是坚守初心的理想信念;每一个平凡身影背后,彰显的是对伟大事业的奋斗恒心。寻访活动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在市级层面遴选汇编100名左右先进人物的初心故事、奋斗事迹,供全市党员对标学习。徐州日报开设“坚守初心、榜样故事”专栏,已刊发20余篇报道,涵盖全市各县(市)区,用一个个鲜活的榜样,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信念、担当。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每一个榜样都是一种力量、一面旗帜、一座灯塔,引领并鼓舞着全市广大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向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