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徐州大蒜飘香“一带一路”——徐州海关助力大蒜出口纪实

2019年08月26日 16:30:23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地区连续多年年出口大蒜超过30万吨,金额超过4亿美元,年出口数量占我国大蒜出口总量的20%左右。近两年,受国外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徐州地区大蒜出口受到不小冲击。尤其是2018年,徐州出口大蒜货值和金额降到近5年来最低。对此,徐州海关积极引导、精准帮扶,助力徐州大蒜加快“走出去”。

  积极引导 精准帮扶

  邳州市是全国三大大蒜产区之一,出产的白蒜因其外形好、肉质脆、蒜瓣少、耐储运等优点,被誉为白蒜中的上品。2016开始,印尼要求进口大蒜提供十余项严苛的农残和重金属检测合格报告,并且要求获得官方进口配额,才准许大蒜入境。

  徐州海关积极指导大蒜企业做好大蒜种植过程中农业投入品的管理,提高企业自检自控能力,确保产品农残检测和重金属检测符合印尼官方要求;针对徐州地区十余家出口大蒜重点企业制定“一企一案”帮扶措施,指导企业不断提升质量管理能力和自检自控水平,企业标准化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帮助企业逐步开拓泰国、越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市场,其中出口泰国增幅最为显著,今年上半年出口货重、货值同比分别增长136%、326%。

  示范引领 强化监管

  徐州海关不断推动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场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行以“企业为龙头、基地为依托、标准为核心、品牌为引领、市场为导向”的发展模式,不断完善“从农田到关口”全链条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机制。

  建立出口食品“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机制,确保企业持续符合出口食品卫生备案要求;不断完善企业的分级制度和诚信体系建设,对于信用等级低的企业加大日常监管和核查力度。

  近年来,徐州出口大蒜质量不断提升,抽样检验未出现不合格情况,也实现了国外零通报的目标,有力保障了大蒜出口。

  创新机制 便利通关

  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作,加快与徐州市政府以及农业主管部门的合作共治,以签署《加强出口产品质量共治合作备忘录》为契机,完善双方在进出口农产品食品监管方面的合作机制。积极采信政府部门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信息,尤其是农业农村部门对于食品原料种植过程中的化学投入品的日常管理和原料种植场内疫病疫情防控的信息,强化食品安全源头协作共治。在企业提供合格保证以及采信农业农村部门疫情信息的基础上,采取“提前检疫,即时出证”的监管模式,企业在货物加工完成后即可提前申请检疫,在检疫结果合格的前提下,企业在植物检疫有效期内申报出口可直接出具植物检疫证书,节约了企业的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徐州地区共出口保鲜大蒜到“一带一路”国家6.6万余吨,货值近6000万美元,占到江苏省出口大蒜总量的90%以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