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的“江南气质”

2019年08月26日 15:53:02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23日是处暑。处暑之后,秋意渐浓,老苏州有“出门迎秋”的习俗。昨天,本报“二十四节气自然学校”联合姑苏区平江街道、东园社区,为孩子和家长们开启一段亲近古街、古宅的人文节气之旅。在状元博物馆感受姑苏悠久的状元文化,从街巷的古井、老宅、盘扣中寻觅节气“密码”,品处暑鸭、菱角茎,喝酸梅汤,尝鲜老苏州处暑时令美食,感受满满的江南文化气质。

  课程表

  上课地点:

  钮家巷状元博物馆、平江文化活动中心、迎晓里、平江路缘杨裁缝铺、东园景区

  课程:

  1、参观状元博物馆、体验穿针引线线装书

  2、古宅、古街、盘扣里寻节气物语

  3、品处暑鸭、菱角茎,喝酸梅汤

  参观状元博物馆体验老街书香味道,若聊起苏州悠久的历史,平江路总是绕不过去。这条从唐宋以来延续至今的老街,不仅是一座没有围墙的江南文化博物馆,也包含了苏州城古往今来的生活映象。“苏州状元,甲冠天下。历史上曾经出过45位文状元,5位武状元,数量遥居各城市之首。”在位于钮家巷的状元博物馆,孩子们跟着馆长了解苏州的状元文化。

  “古时候,高中的前十名会得到一处宅院作为奖赏,然后会请长者写下‘状元及第’的匾额挂在家里”大家看过电视剧《知否》“吗?这件就是诰命夫人曾经用过的头饰”……此外,关于“亲家状元”“叔侄状元”“祖孙状元”的小故事也让孩子们听得入迷。8岁的郑王嘉琦小朋友说:“马上就要开学了,我觉得这是送给自己最好的开学礼物,用优良的状元文化激励我新学期认真学习。”

  离开状元博物馆后,孩子们来到平江文化活动中心学做线装书,让自己心静心定。线装书古朴素雅,沉静悠然。“原来古人的书籍是这样装订的!我打算用它来当笔记本,这样复古的笔记本很有意义,也很有新意!”韩毅小朋友乐呵呵地说。现场,孩子们认真穿针引线装订书籍,享受着动手体验和零距离接触古式线装书的乐趣。原味生活里深藏节气密码。昨天,节气课堂带着小朋友们走进平江路的支巷里弄,听听老宅里的“消暑经”,看老苏州们的服饰、配饰搭配里头的“花样经”,别有一番滋味。

  将西瓜装进网袋冷藏进古井、洗一场木桶浴、在地上泼井水降温、吹着室内的穿堂风、在天井里同邻居们一起乘风凉聊天……平江路“迎晓里”的支巷,76岁的“原住民”方振莉带着孩子们,在自家古宅里讲述几十年前的夏日时光。方振莉说,那个时候没有空调,没有冰箱,但是因为老苏州们有各种消暑妙招,倒也过得十分惬意。“以前的夏天听起来也蛮有意思的,好想体验一下呀!”小朋友们兴奋地说道。

  暮夏的欢乐不仅藏在古井、老宅里,讲究的“老苏州”在旗袍、盘扣等服饰细节背后,都暗藏着诸多巧思,蕴藏着丰富的节气文化。孩子们来到平江路上的缘杨裁缝铺,店内展示着一件件苏式旗袍。每一件旗袍摸上去似乎都能感受到布里的千丝万缕,干净素雅,传承着姑苏人细腻的手艺和文化。

  过去,每到一个时节,苏州人旗袍上的盘扣都会有变化:立春做梅花盘扣;春分做玉兰花盘扣迎接春天的到来;夏至则会做蜻蜓盘扣;而到了处暑,蝴蝶盘扣、荷花图案是最应景的;秋分满城尽带桂花香,那个时候就以桂花为主题了。店主杨蓓一边讲解,一边演示,只见她一双巧手相互配合,不一会儿,一枚湛蓝色的处暑主题蝴蝶盘扣就呈现在大家面前。“哇,好厉害,原来连衣服上的扣子都能这么精致,背后藏着这么多匠心。”10岁的韩毅小朋友赞不绝口,一旁的家长们则纷纷拿出手机。

  体验了老苏州生活中的各种精致,处暑节气的传统习俗放河灯祈福也让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十分期待。处暑有“祭祖迎秋”的习俗,在东园景区,孩子们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制作莲花灯,表达着各种祝福。老苏州时令美食让人唇齿留香对于老苏州来说,处暑民俗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就是吃“处暑鸭”。

  “苏州人有句老话,‘处暑吃鸭,无病各家’。”姑苏区平江街道科协秘书长朱根荣说,老鸭味甘性凉,缓解秋燥功效显著,一般在夏末秋初食用最佳。过去,老苏州到了处暑会做酒酿蒸鸭,先分给左邻右舍品尝,再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鸭子宴”。现场,看到满满一桌的盐水鸭、酱鸭、烤鸭,孩子们萌萌哒地吞起了口水,“这盘酱鸭边上全是汤汁,我要先预定一只鸭腿,烤鸭我要卷饼吃。”祝彬皓小朋友说,姥姥经常在家做酱鸭给他吃,这次他也要带一点鸭肉给姥姥尝尝,处暑吃鸭“无病”健康。除了“处暑鸭”,还有一道十分应景的时令美食吸引了孩子和家长的目光。“莼菜除了烧汤,还可以炒着吃吗?”刘知菡小朋友指着一盘“莼菜”问道,不少家长也一脸疑惑。

  “其实这个外形酷似莼菜的,叫菱角茎。”老苏州方振莉介绍,处暑时节,菱角还没有成熟,还是嫩头,但此时的菱角根茎炒着吃、焯过水凉拌吃,堪称美味。“外形像莼菜,口感像笋干,我从来没见过……妈妈,咱们回家也弄点来吃吧?”施嘉阳小朋友说完,又塞了一筷子菱角茎到嘴里。吃了鸭肉,口中有点腻。这个时候来杯饮品可好?老苏州还有一句谚语:“处暑酸梅汤,火气全退光”。“处暑节气喝酸梅汤可以消暑提神、生津止渴,让肌肉和血管组织恢复活力。”朱根荣说,乌梅中有丰富的有机酸,能有效抑制乳酸,降低疲劳感,除掉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质。“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苏州街头随处可见卖酸梅汤的茶摊。”小朋友们吃完“鸭子宴”,再来一碗酸梅汤,爽口又解腻。“酸酸甜甜的比市面的饮料健康,是记忆中小时候的味道。”王一琳妈妈说道。

  (来源:姑苏晚报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