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围剿"臭氧污染 八九两月,污染突出地区减排不低于50%

2019年08月26日 11:27:54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立秋之后,蓝天白云成了市民群众微信朋友圈中的“主角”,然而,看似明媚透亮的“水晶天”背后,却隐藏着新的烦恼——臭氧。相比雾霾,臭氧更为“低调”,无色无味,不易察觉,从监测数据来看,截至昨天,本月中有17天,臭氧都是污染天气的罪魁祸首。“要想管住‘臭’天气,首先要揪出藏身臭氧背后的无形杀手VOCs。”市大气污染防治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一场持续至年底的VOCs管控行动已经开启。

  VOCs,即挥发性有机物,本身具有较强毒性,还是可吸入颗粒物和臭氧形成的重要前提物和参与物。“当臭氧浓度在200微克/立方米以上时,会对人造成头疼、胸闷、肺功能损伤等危害。”环保专家解释,VOCs不仅是一次污染源,而且还能够造成光化学烟雾等二次污染,空气中的VOCs和氮氧化物等在紫外光照射和高温条件下会发生光化学链式反应,产生臭氧等具有刺激性和毒性的氧化剂。

  分析出现臭氧污染城市的共同点,普遍都是工业发达、汽车数量较多,因此,治理臭氧污染必须从节能减排入手。“基于应急减排清单、VOCs总量核算清单,目前已列出VOCs强化管控重点企业清单。”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夏季特点,8—9月,重点行业企业VOCs减排比例将不低于30%,臭氧污染问题突出的地区减排比例不低于50%。依据《VOCs强化管控方案》,未来,臭氧浓度指数达到90、140以上,臭氧8小时滑动平均浓度超过148、204微克/立方米以上,将分别启动Ⅱ级、Ⅰ级空气污染管控,实行不同程度的强制减排。

  VOCs超标与否,如何实时掌握?对此,一套覆盖全市范围的在线监测系统正在布局之中。“9月底前,全市将完成12个固定式和3个移动式机动车遥测点建设;10月底前,纳入应急管控清单的重点企业全部安装用电监控系统;年底前,PM2.5网格化监测系统将实现区县、乡镇监测站点全覆盖。”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VOCs 排放重点源主要排污口也将安装自动监控设施,尽全力保障年底前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考核目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