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生态文化走访 】田伟:16年坚守湿地护精灵

2019年08月26日 05:33:42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1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将一根象牙制品送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事野生动植物工作16年以来,市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田伟曾收缴、救助过2万余只非法猎捕、交易、运输的野生动物,然而接收到象牙制品尚属首次。这是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外延越来越宽泛、工作所涉及的案件类型越来越复杂的一个缩影。

  保护野生动物需要全民参与

  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之一,我国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不管因何原因从事象牙买卖行为都是违法的。“之所以要严厉打击象牙交易,一方面是因为大象是濒危物种,另一方面挖去象牙的行为相当残忍。象牙的根深入大象头部,偷猎者要想取得完整的象牙必须要杀死大象,并剖开大象的头部,行为相当恶劣,极其残忍。”田伟说,大象的数量在全球范围内岌岌可危,其中亚洲象在我国只剩下300头,如果人类再不对大象进行有效的保护,未来我们也许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大象的标本或图片了。

田伟(右一)在盐都区养殖基地田头检查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无论是在市场上、网上购买象牙,还是将家中以前就有的象牙制品拿出去卖,都是违法的。”田伟说。每一种新态势、新情况的出现,都要求我们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不断学习,拓展监管范围。以前,盐城动植物保护工作中,被查处的对象几乎都是偷猎者、贩卖者。然而,最近几年,随着“异宠热”的流行,他们的查处对象中涉及不少购买、饲养野生动物者或者野生动物制品者。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真正需要诸多领域、所有公众的关注与参与。为了提高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田伟每年牵头组织策划“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活动,联合多个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公益活动。

  10多年救护数千只野生保护动物

  工作16年以来,田伟查获或者收缴到的各类野生动物有2万多只,种类包括绿头鸭、夜鹭、斑嘴鸭、白鹭等多种野生鸟类。此外,他还救助过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鳄鱼、梅花鹿、东方白鹳、灰鹦鹉等近百只(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猴面鹰、红腹锦鸡等数百只。

  在人民公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记者看到了田伟和同事救助过的东方白鹳、红隼、猴面鹰、红腹锦鸡……田伟告诉记者,每年被送到这里进行救护的野生保护动物就有100至200只,其中绝大多数在伤病痊愈之后,被顺利放归大自然。留在救护中心的,大多是因受到永久性伤害而丧失野外生存能力的动物。也有一些是因为太小,需要继续人工饲养一段时间的。“在我们救护的这些野生动物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广大爱心市民参与救助或者电话联系我们去救助的。这几年,市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越来越强,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关爱野生动物。”田伟说。

  在日常的工作中,田伟经常收到一些令人扼腕的收缴品。今年4月,正值鸟类繁殖季,盐都区某派出所在市场上发现一位老农在卖鸟蛋,民警立即将鸟蛋收缴并送至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这筐鸟蛋多达80多枚,全部都是夜鹭的蛋。夜鹭蛋离开鸟窝后24小时左右就无法再通过人工孵化等方式抢救,那次收缴的80多个夜鹭蛋,田伟只能做深埋处理。“处理这些鸟蛋时,我真的满是心痛和愤慨,这本该是80多个自由翱翔的生命啊。” 田伟说。

  近几年随着造林规模越来越大、生态极大改善、鸟类集中栖息地越来越多,野生鸟类种群数量迅速扩大,作为省重点保护动物的夜鹭种群规模越来越大、数量越来越多。“没想到,可爱的夜鹭竟成为偷猎者的目标,夜鹭亚成鸟刚刚长出羽毛,但还没有像成鸟那样可以自由翱翔,而幼鸟更是连羽毛都没有长好,被掏出鸟窝后都在瑟瑟发抖,令人十分痛心。”田伟回忆说,2018年公安部门曾在大丰高速治安卡口查处一起非法运输野生动物案件,发现货运车厢内竟然有2180只夜鹭亚成鸟、幼鸟,数量、规模极其庞大。这样的鸟收缴来之后,工作人员立即择地放生。

  让盐城湿地真正成为动物天堂

  我市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是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保护野生动物的任务艰巨。16年来,为了给心爱的野生动植物一个安全、宁静的家园,田伟一心扑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上,他经常深入野外进行资源调查、勘察、执法检查等工作。特别是在秋冬季节,滩涂、野外几乎成了他的“办公室”。

  由于非法偷猎、贩运野生动物的行为经常发生在深夜,16年来田伟的手机从来不关机,不分日夜全心投入工作。“我们部门刚成立的时候,老百姓的保护意识淡薄,偷猎者猖獗,公然偷猎野生动物。很多小餐馆也公然贩卖野味。”田伟说,在沿海地区,偷猎者经常在芦苇荡边搭建窝棚,用网张捕野生动物。那时候,田伟和同事每次组织突击打击行动时,都能捣毁好几十个窝棚,收缴几百只野鸭、野鸟。经过10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宣传、高压态势打击,老百姓的保护意识得到极大提升,非法偷猎和贩卖野生动物的现象减少了很多。

  “在我们连续多年的打击下,偷猎者的数量变少了,不过每年仍有人顶风作案,手段更加复杂、隐蔽,这也对野生动物保护人员的工作开展提出更高要求。”田伟说,近年来,他们要求执法人员进行更加细致的湿地巡逻,搜集线索,联合其他相关部门打击违法犯罪。

  7月5日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之后,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田伟说,下一步,市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将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履行好职能,履行好保护野生动植物职能。一方面加大力度宣传、普及,呼吁广大市民摒弃食用野生动物、食用野生保护动物制品的陋习,引导更多群众加入到野生动物保护者的行列中去;另一方面要加大巡逻、执法力度,保护动物远离侵扰、伤害、杀戮,让盐城湿地成为野生动植物最宜居的天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