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名新规”实施一个多月,江苏各地新设冠“江苏”名称的企业大幅增长

2019年08月25日 18:24: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7月1日起,江苏省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取消冠“江苏”行政区划企业名称的预先核准,进一步提升企业名称登记核准便利化水平。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一个多月过去了,江苏各地反映,当地新设冠“江苏”名称的企业大幅增长。

  听说“江苏”行政区划企业名称登记放开了,镇江润物商务办公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殷建国来到窗口咨询,现在,他已成功办理了相关业务登记。

  殷建国说:“我到其他城市去做销售,如果没有省牌,镇江的公司到其他城市,只能先设办事处,再办分公司。另外,对外签合同,省牌的也更好听。”

  一个多月来,镇江全市已有1100多家企业申请冠“江苏”行政区划企业名称的预先核准,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企业申请成功。

  最近,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办理窗口,要比平时忙碌很多,这其中有不少是前来为企业更名或起名为冠“江苏”字号的老板。徐州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处长马新科介绍说,现在企业起名字,不再像以前,真正实现了现场命名零等待,“现在我们把两个环节压减为一个环节,给企业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减少了往返的时间。按照我们原来的测算,正常的名称核准,顺利的话也要大概一个工作日的时间,现在实现了即时申请,即时通过。”

  宿迁市也存在相同的情形。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指导科科长佟斌告诉记者,名称自主申报实施后,当地企业设立进度明显加快。因江苏省名库的开放,更多的企业开始倾向于省名的申请,“自2019年7月1日,冠江苏省名可以开展名称自主申报后,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基本实现了企业设立0.5个工作日,申请人往返窗口次数也基本保持在1-2次,节省了企业申报成本。2019年7月,宿城辖区新设冠江苏名企业66户,环比增加78%。”

  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闵丹告诉记者,现在,如果一个企业想以“江苏”冠名,只需要满足一个条件,就是注册资本1000万元,“我们目前接到的比较多的还是企业的设立,在以前的情况下,他会相对而言选择地市的名称,不去选择江苏的名称,但是现在他完全没有这个顾虑了,可以直接申请江苏的名称,因为这并不耽误时间。”

  江苏省行政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处长孙蔓莉介绍,2018年江苏新设企业申请冠“江苏”行政区划名称共51385件,今年1-5月达到23279件,平均每个工作日达211件。起名新规实施一个多月来,各地冠以“江苏”行政区划的企业更是越来越多,这既体现了市场创业热情的高涨,也体现了规则的便利性。不过,企业起名字也不能随心所欲。

  孙蔓莉说:“不是所有的名字都可以通过的,比如说一些不良习俗的、一些封建思想的、一些禁用字,我们现在名称库里已经有8万多条禁用字了,包括一些比较敏感的、容易造成引起混淆的。名字相同的,系统也会自动地给予拦截。最后还有一道关,如果你的名称和其他企业名称引起了混淆,我们肯定是按照时间顺序,让企业更改名称。万一企业不变更名称的话,我们会在一定的期限内把它的社会统一信用代码暂时变为它的名称,来强制变更它的名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