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子弟小学撤销,孩子该去哪? 想在南京就读,外来务工人员需具备这五项证明

2019年08月21日 11:23: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有多位家长向我们帮忙巴士反映说,他们的孩子原本在南京市宁燕外来工子弟小学念书,因为种种原因,这所学校在去年6月份停办,近400名学生被并入另一所公立小学——南京市化纤新村小学。不少家长很疑惑,孩子转学之后,学籍会不会受影响?今后,孩子还能不能继续在南京上中学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

南京一外来工子弟小学停办 孩子该去哪上学 外来务工家长要注意

  家长们说,他们都是从外地来南京务工的,刚来南京时,他们的孩子都是在南京栖霞区宁燕外来工子弟小学上学。2018年6月,宁燕外来工子弟小学因校舍、硬件设施过于落后,被教育部门叫停办学。

南京一外来工子弟小学停办 孩子该去哪上学 外来务工家长要注意

  2018年9月1号,原宁燕外来工子弟小学的学生被并入南京市化纤新村小学,这是一所普通公办小学。而让部分原宁燕外来工子弟小学的学生家长感到疑惑的是,虽然孩子转入南京市化纤新村小学,但小学毕业后,孩子不得不回老家,也就是孩子的原户籍所在地上学。这是为何呢?记者联系了南京市化纤新村小学的王校长。

  【想在南京就读?外来务工人员需具备这些条件!】

  王校长解释说,目前,原宁燕外来工子弟小学学生的学籍已全部转入南京化纤新村小学。但这些孩子想毕业后留在南京读书,还需要具备其他的一些条件。

  王校长表示,如果外来务工人员在南京初中的学区内有房,并且户口要在上面,还是可以上的;其次,要满足"五证"。比如南京暂住证等满足的条件下,也可以正常升中学。如果这些条件都不满足,就要回原籍上学。

南京一外来工子弟小学停办 孩子该去哪上学 外来务工家长要注意

南京一外来工子弟小学停办 孩子该去哪上学 外来务工家长要注意

  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也给出权威解释,外来务工人员要具备户口簿和身份证、公安部门出具的居住证、相对稳定的工作证明、随迁子女的相关证明材料,这五项证明齐全,他们的随迁子女就能在南京市公办小学、初中就读。不能完全提供以上材料的随迁子女,需回户籍地登记入学。

  【南京化纤新村小学生源减少 新学期将调整师资配备】

  此外,有些家长还有疑问。2018年9月份,孩子刚转入南京化纤新村小学时,原先学校的班主任是跟班的,孩子还比较适应。但从2019年9月1号起,孩子们都要换新班主任,这是为何呢?王校长解释说,因化纤小学目前生源较少,已不招收新生,老师数量也会逐步减少。

南京一外来工子弟小学停办 孩子该去哪上学 外来务工家长要注意

  王校长表示,化纤新村小学已经不招收新生了,今年开始只有三到六年级。去年学校还有25个班,今年只有19个班。按照配比会多出15个老师,学校肯定不会再续聘一部分聘用教师。而且,今年九月份,学生们上课会换为公办学校教师。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了,其实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对于南京市就学、升学的条件和情况,还是比较模糊的。一方面工作比较繁忙,有时候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另外,有一部分家庭住的地方与孩子念书的地方距离比较远,有些家长甚至每天早上4点钟就要送孩子去上学,很辛苦。希望,化纤小学方面也能多一份体谅,平时与家长多一点沟通,做好解释工作。

  (范思成 杨荣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