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微家 让基层党建“末梢”焕发生机

2019年08月21日 12:44:13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3日上午8点,家住江苏启东市南阳镇武陵村的施兰新夫妇早早在家摆好了桌椅、冲好了茶水、摊开了报纸,等待着附近党员来家里学习……这是武陵村第三网格“党建微家”日常党课的一幕。从今年年初开始,施兰新家就被培育为“党建微家”试点,定期开展党员活动,增强党员交流。

  在南阳镇上,像这样的党建微家还有很多。由“微阵地”丰富“微活动”,带动“微治理”,南阳镇的党建微家让基层“末梢”焕发生机。

  布点建设,党建微家“开门迎客”

  “我和我老伴前些年退休了,在左邻右舍间有一定威信,所以村里选中我们家开设‘党建微家’。”趁着党员活动还没开始,施兰新打开了话匣子。

  平日里,施兰新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施大姐”。听说她家建了“党建微家”,周围的党员除了定期活动,闲来无事就会来这里读读报纸,拉拉家常。邻里之间偶尔有了小矛盾,只要施兰新夫妇出马,把双方邀请到党建微家,就事论事解决问题,没有解不开的心结。“矛盾不出网格”已经成为这个党建微家的开办宗旨。

  韭黄是武陵村的致富菜。尤其是村第一网格,80%的田地都用来种植韭黄。自从网格内的老党员盛兰元家建起了“党建微家”,这里便成了韭黄种植技术培训、经验交流、销售探讨的基地。“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党建微家’,充分发挥党员致富能手的带动作用,让更多低收入的农户通过产销韭黄摘掉贫穷帽子。村党总支书记江陈华这样说。

  “农村党员是最基层的党员,确实存在老龄化突出、文化层次偏低、对党的最新理论掌握不及时等现象。”南阳镇党委委员陈曙光告诉记者,虽然各个村每月都会定期开展党员活动,但还是有不少党员嫌路远,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并不高,这也影响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针对这一现状,今年年初起,南阳镇在全镇29个村、1个社区规划建设“党建微家”。先由各村物色1至2名热心、文化素养较高、年龄相对较轻、有一定号召力的党员担任微家的负责人,再由镇村两级投入一定设施设备到该党员家中,组建党建微家。在这里,党员们能够就近开展各类活动,为村党总支发展出谋划策;村党组织也能及时发出自己的声音,让更多农村党员有了归属感。

  “目前,全镇已经建有31个党建微家,每个微家做到有场地、有制度、有活动、有特色‘四有’,旨在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镇党委副书记蒋林健介绍说。

  特色阵地,激发党员参与热情

  “村里说要在我家设立理论宣讲型党建微家,我一口就答应了。这下,我又多了几个党员学生。”佐鹤村的退休教师包仲贤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年过7旬的包老多年来一直担任村校外辅导站的辅导员,也是启东的“百姓名嘴”,尤其擅长理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国家新政策张口就来,在村里有口皆碑。

  自从包老家建起了党建微家,周围的党员群众们闲下来就往他家跑,听包老讲理论、说故事。包老也会带着村里的党员、青少年一起升国旗、学理论,一起去红色基地观摩,接受爱国主义思想熏陶。

  该村的普通党员顾卫星原本是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村里的党员活动很少能看到他的身影。自从包老家建起了“党建微家”,他被其他党员拉着一起去听了几次,听包老讲乡村振兴,讲党员的职责,讲植树造林可以美化环境,他的思想也开始慢慢转变,还主动当起了村护林宣讲员。

  “除了包老的理论宣讲型微家,我们村还有个姐妹微家呢,就设在我家里!”村委会主任龚峥嵘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姐妹微家利用跳广场舞、健身操的间隙,宣传党的理论知识,调解邻里矛盾,弘扬文明新风尚。”

  为了更好发挥党建微家的阵地优势,南阳镇各村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党建微家。施兰新家便是友邻互助型微家,时常组团帮行动不便的村民做家务、干农活。而同村的致富能手梅捷敏则以“脱贫致富”为目标,分享创业经历,捐资捐物捐智,帮带贫困户。

  先锋引领,打造凝心聚力“连心桥”

  “中国历史上首次采用古今对照,双色会画的地理图的是……我觉得选D,是《海内华夷图》!”8月4日,记者来到吴陈伟家时,他正和妻子在“学习强国”上答题。

  家住南阳镇耕南村的吴陈伟是一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从98年开始,吴陈伟的四肢肌肉渐渐萎缩,后被评定为肢体二级残疾,妻子也只能下岗在家照顾他的衣食住行。

  今年年初,全国掀起了使用学习强国软件的热潮。吴陈伟特地向村干部请教如何注册学习。虽然双手不方便操作,但自注册之日起,他在妻子的帮助下坚持开展学习,如今已积累了近4000学习积分,在村里党员中名列前茅。

  “学习强国上的视频资源特别丰富,几乎囊括了我爱看的新闻栏目。我平时不常出门,每天都要在上面花上半天时间!”吴陈伟说,自从有了党员群跟学习强国这些网络平台,每天学点知识了解国家大事,还可以向周边的党员、群众宣传大政方针。

  “尽管行动不便,可作为一名党员,吴陈伟从未忘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热心的村民们也爱来他家串门探望,和他一起聊聊国家大事、村里琐事、家中麻烦事。”耕南村党总支书记冯霞告诉记者,村里正计划将吴陈伟家打造为“学习型党建微家”。

  到今年年底,南阳镇将在试点基础上,因地制宜,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确保每个村都建有1至2个党建微家。并借由这一阵地,将镇党委、政府推行实施的基层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工作内容、政策等及时传递至村里每个党员、群众。

  “我们致力于把‘党建微家’建设成凝心聚力的民生工程,深化拓展服务功能,将法治宣传、便民服务、群团表演等一系列服务资源下沉至‘党建微家’,提升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南阳镇党委书记黄坤表示。

  躬耕于南阳,乐活在“微家”。南阳镇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处,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徐徐铺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