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老宅的地窨子 你见过是什么样子吗?

2019年08月21日 12:45:24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仿古的“地窨子”

  “轱辘钱”样的进水口

  荷花图案下方就是地窨子

  “轱辘钱”样的进水口

  “地窨子”,是扬州老宅子中的一种“排水设施”,因是地下设施,因此“鲜见天日”,往往只在古建筑修缮时,才有工人能目睹其“容貌”。

  昨日,何园老职工张玉顺在家里整理照片时,翻出了两张摄于20年前的“地窨子”照片,“当时,在南门新建了两个‘地窨子’,都是仿照桂花厅前的‘地窨子’建造的,形如一口超级大的缸。”

  “地窨子”

  一口超级大的“缸”

  何园桂花厅前,有一个荷花图案,该图案也应用了“旱园水作”的造园手法,看上去,花瓣如在水中。

  张玉顺说,如果没人介绍,很少有游客会联想到图案下方是一个“地窨子”。“地下曾修缮过一次,我来看过。‘地窨子’的形状,就跟古代装大米的缸一样,但要大很多,是个超级大的缸。”

  地窨子的功能,就是排水,“下大雨的时候,来不及渗到地下的水,就流入‘地窨子’,由‘地窨子’再渗透到地下。”

  张玉顺认为,“地窨子”其实就相当于一个“缓冲地带”,将暂时来不及渗透的雨水“积攒下来”。

  20年前

  曾仿造过两口“地窨子”

  实际上,“地窨子”是古城老宅院里的“必要排水设施”之一。张玉顺说,20年前,何园南门外也曾新建过“地窨子”。

  “当时一次性建了两个,用红砖砌的,模样是仿照桂花厅前的‘地窨子’。”

  当时为了留存古建筑修缮的材料,张玉顺拍了两张照片。如今,这两口“地窨子”,已跟外面的管网连接起来。

  “仿照过去的‘地窨子’建,一方面是古建筑修缮的讲究,即使是在地下,也要一脉相承。”张玉顺说,另一方面,也说明古人的排水设施是很科学的,“下再大的雨,都不会淹。”

  张玉顺在何园工作了40多年,没见过被淹的情况,“除了‘地窨子’起到缓冲作用外,整个地下的渗水功能也非常良好。”

  “轱辘钱”

  古建排水系统的进水口

  “地窨子”只是老宅院排水系统中的一环,而每座老宅院都有一套完整的排水系统。老宅院强大的排水能力,来自于各种排水设施的有效配合,如在何园、卢氏盐商等宅院,地面上有很多形状如“轱辘钱”一样的孔洞(也有小四眼的孔洞),这些孔洞,就是排水系统的进水口。而且地面都是铺设的青砖,除了供人行走方便外,青砖地面本身也有渗水功能,雨水可通过青砖之间的缝隙渗下去。

  雨水经过“轱辘钱”、青砖缝隙等处进入各种明沟暗渠,最终渗入地下径流。

  “有些‘轱辘钱’雕刻得很精致美观,这也说明,过去大户人家在建房时对细节是非常考究的。”张玉顺说,对年久损坏的“轱辘钱”,在古建筑修缮时,也都是仿古而制,体现了修旧如旧的修缮原则。记者向家富文/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