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这位靖江人在浙江大学开学典礼上讲了这番话……

2019年08月20日 15:59:46 | 来源:浙江大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百廿风雨守育人初心

  迎八方英才谱求是新篇

  昨天晚上

   浙江大学

  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6300余名本科新生

  带着师长、亲友的祝福

  以昂扬的奋斗姿态

  为新时代的青春增添动人注脚

    在开学典礼上

  一位校友代表的讲话全场瞩目

  他的名字或许我们都很熟悉了

  宋征宇,靖江人

  1988年毕业于靖江县中(省靖中)

  1992年毕业于浙大电气工程学院

  曾先后参与过

  长征二号捆绑火箭、

  中国载人航天运载火箭

  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

  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

  中国重型运载火箭等

  多种型号火箭的研制工作

  如今,他正担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第一研究院

  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

  讲话中,宋征宇以自己参与长征二号F火箭研制的经历为例,勉励同学们志向要宏远、基础要宽厚,要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当我们走出今天开学典礼的会场,再次仰望星空时,希望大家能看到一点不同。”宋征宇说。

   附宋征宇讲话全文,一起认识一个真实的靖江籍中国航天人↓↓↓

   我们仰望不一样的星空

  校友代表 宋征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受邀参加今天的新生开学典礼,倍感荣幸。看到你们充满朝气的面庞,我也想起了31年前的自己。

  在浙大的所学受益终生,在此也向学校的各位前辈、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你们的教诲,我永远铭记于心。

  同学们,祝贺你们成为一名新浙大人!你们将带着“求是创新”的浙大烙印,度过决定你们人生轨迹的重要阶段。我是1988年进入竺可桢学院混合班的,又在电机系度过了本科阶段的后两年,毕业后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学习并一直在航天领域工作。结合我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一点体会。

   首先,志向要宏远。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一个人如果没有志向,人生就会是一盘散沙、随波逐流。父母给我取名为“征宇”,意为征服宇宙,因为出生那年正好我们国家成功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但我也不是一开始就选择做航天人,是在学习过程中慢慢地对航天产生兴趣,逐步认识到航天探索的魅力,并发现自己能够在其中发挥作用。大家刚入大学,可能会很困惑,或者有选择障碍症,或者说连专业都是父母帮我选的。不着急,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跟风,我们有四年的时间来体悟、来树立和坚定你的理想。

  其次,基础要宽厚。

  光有志向,我们看到的星空只是一片空旷。必要的知识、学习的技能和基础学科才能筑牢人生大厦。而且越是基础的学科,其作用范围越大,也越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希望同学们不要为了急于求成而忽略基础,要结合实践学习,不断积累专业知识的厚度,支撑起属于自己人生的长跑。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

  长征二号F火箭是我参加工作以来从事的第一个航天项目,为了满足载人飞行高可靠的要求,我们花了数十年时间,持续提高飞行控制的可靠性,将单故障点从几千处减少到7处。有将近八年的时间,外界不知道我们在干什么,许多同学和朋友都说找不着我了,消失了。但当火箭载着神舟飞船奔向太空时,一切的辛苦都值得。虽然我们一直在进步,但每次参加国际性的航天会议,在各类探索宇宙的纪录片片尾那长长的致谢名单中,我们很少发现有来自中国学者和科研机构的名字,这一次次刺痛了我,也时刻鞭策着我;我也期盼有更多学弟学妹们能加入到我们的航天事业中来。未来无论你们在何处,也请大家一定记得,

  祖国永远需要你!

  正如录取通知书上所写的:“此后,你将与历史上众多灿若星辰的名字一起,共同分享‘浙大人’这个无上光荣的称号,共同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当我们走出今天开学典礼的会场,再次仰望星空时,希望大家能看到有那么一点不同。

  最后,祝同学们在求是园的学业、生活快乐而顺利!谢谢!

      (来源:浙江大学 编辑/张胜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