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经济”升温 莫跟“奢靡之风”

2019年08月20日 14:54: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暑假进入尾声,学生们即将重返校园。今天(8月20日)上午,记者走访盐城市区多家书店、商场发现,“开学经济”悄然升温,新一轮的学生装备大采购开始火热起来。

  尽管今年大多数学校9月2日才开学,但是8月中下旬,一些商家就已经在为开学做准备了。记者在市区宝龙广场的永辉超市里看到,文具专柜人满为患。家长韦女士说:“现在快开学了,给孩子买个新书包。新学期都会给孩子购买新书包、新文具,已经成为惯例了。”

  除去书包和文具外,各类辅导教材和课外阅读书籍也已经上市。开学期间,销量是平时的两三倍。盐城恒瀚文化•大众书局店长肖丹丹告诉记者:“这些天,小学作文课外阅读和初升高的辅导书卖得最好,因为处在学年段的转折点,学生和家长都特别重视。”

  都说新学期新气象,开学前添置新的学习用品无可厚非,但是一些“奢靡之风”却不应该提倡。记者走访盐城市区多家商场、超市发现,各式包装新颖、款式独特的数码产品、书包、文具等物品销量大增,“开学经济”骤然升温。家长崔先生对记者说:“每个新学期开学,我都会给孩子买新文具,家里半新的文具堆满了学习桌,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有时候感觉买这些文具不是为了学习,而是相互攀比,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也给家庭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经济负担。”

  对此,不少老师建议孩子不要用过于花哨的文具用品。盐城市盐渎实验学校四年级班主任赵媛表示:“建议我们的家长不要给孩子买过于花哨和价格昂贵的文具用品。现在有一些文具做得太像玩具,很容易分散学生学习时的注意力。同时价格也过高,容易引起学生们的攀比心理。希望家长给孩子们准备简单、朴素的文具,从小给孩子们养成勤俭的优良品德。”

  (来源:荔枝网 记者/潘可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