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陵区“社区带娃”,小社区里也有大世界

2019年08月20日 11:51:30 | 来源:泰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陵区春晖社区的孩子正在进行小小海军旗语培训。小雨摄

  “同学们,记住了吗?这个旗语的意思是‘我爱中华’……”昨天上午,海陵区城东街道春晖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内,20多位小朋友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挥舞手中的旗帜,打出“我爱中华”的旗语。这是春晖社区联合市小蝌蚪青少年儿童发展中心开展的暑期公益阳光培训班小海军技能的课堂现场。

  眼下,暑期接近尾声,这个假期泰州市不少社区联合社会组织、高校师生等社会资源开设暑期公益班。类型多样、丰富多彩的课程给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带来了欢乐。

  社会组织送来兴趣培训课

  “社区暑期公益班虽然是公益性质,但是我们在师资力量、课程设置方面都进行了精心选择,希望‘家门口的培训班”可以让孩子们更喜欢,让居民更放心。”春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许灯梅表示,本次为期一周的公益班主要面向社区内10岁左右的孩子,每天上午两节课,第一节课是围棋,第二节课则设置了小海军技能学习、烘焙课等不同课程。

  “暑期快结束了,这时候给孩子们安排一周的兴趣培训课程,一方面是丰富孩子们的生活,一方面也是提前调整作息、心态,为开学做准备。”市小蝌蚪青少年儿童发展中心负责人孙小芳说。

  公益阳光培训班的开设得到了不少家长的点赞。家长于女士说:“参加这样的暑期夏令营,小朋友很充实,而且还能培养兴趣爱好。”

  大学生志愿者支教到社区

  这个暑假,靖江市靖城街道小关庙社区的孩子们,聆听了来自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筑空间支教团”的系列课程。支教团由张宇、帅康、齐青青等12名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在校生组成,暑假期间,他们选择留在靖江,做更有意义的事。

  小关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唐利萍说:“‘筑空间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为社区留守儿童开设了吉他、绘画、篮球、书法等14个公益课程。为期14天的公益课堂上,张丞熙、邵希潼、何语晨等孩子,爱上了小老师们的课堂,学会了打篮球、玩魔方、DIY手绣扇子等技能,也与老师们结下了深厚情谊。”

  “这次支教实践活动不仅给了我们展示自我的平台,也让我们在团队合作中学会了团队管理、分工协作等。”支教团成员帅康说,今后,“筑空间支教团”不会解散,会继续利用周末、节假日,在靖江开展形式多样的支教活动,为靖江美好生活贡献大学生的力量。

  这个暑假,还有不少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跟孩子们一起度过别样的暑假。泰州学院“太阳花”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海阳社区,不仅给孩子进行课业辅导、民俗脸谱制作、情景剧排练,还带着孩子们走进海纪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南师大泰州学院“萤火之行”公益暑托班在鲍坝社区开班,志愿者和小朋友一起唱歌、创作沙画、制作风铃……

  音乐美术手工诗词进课堂

  除了社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教师也是社区暑期公益班的重要力量。7月26日,海陵区城东街道碧桂园社区与市大浦中心小**办的“绿叶暑期公益班”圆满结束。为期3周的公益班上,17位在校教师不仅义务为孩子们辅导功课,还开设书法、唱歌、美术等兴趣班。

  碧桂园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留守儿童多。为帮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该社区与学校联合开设公益班,学校提供师资力量支持,社区提供活动室作场地,并增派志愿者全程为孩子们和老师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因为来上课的孩子既有小学一年级也有六年级,跨度很大,我们与老师们在课程设置上也颇费了一番心思,以培养他们的兴趣为主。”该社区党总支书记蔡少轶说,每天上午两个半小时主要是训练孩子们的思维方式,下午则是根据每个孩子的暑假作业进行辅导。为丰富这份“暑期营养大餐”,公益班还根据孩子们的爱好增加了音乐、美术、手工、古诗词等特殊课程,同时还邀请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医生为孩子们讲解卫生常识和自我救护等安全知识。

     (来源:泰州网 编辑/张胜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