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1千多套保障房即将交付!租金最低每平每月只要5角钱……

2019年08月18日 14:21:41 | 来源:无锡eTV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有一个月时间,无锡市将迎来最大规模的简装保障房交付,历经几个月时间的简单装修,位于梁溪区毛湾家园的1080套廉租房、公租房也进入了最后的“攻坚战”。

  装修标准

  买些家具就能入住了

  作为无锡市四大保障性住宅小区之一的毛湾家园,分5个地块建设,可为无锡中低收入群体、外来务工群体提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等不同形式的保障房。

  在毛湾家园D地块,工作人员正忙着把近700套门具分批次地送到需要安装的楼上。

  这次毛湾家园1080套房屋即将迎来交付。光是房间内的成套门就需要大板车拉上5车半。而且所用门具的品牌也是中国十大品牌之一。

  白墙、地砖、卫浴、窗帘杆、灯具……走进位于30幢10楼正在施工的一套64平米的房屋内,只见最基础的房屋硬装已经完成。

  两室一厅的布局,一厨一卫,还带阳台。整个房屋明亮通透,就差安装门具和踢脚线了。

  工程部经理马卫介绍,在做到水、电、气、有线电视等达到普通商品房标准的基础上,墙面全部粉刷到位,地面铺上地砖,卫生间配备马桶、洗手池和淋浴房,最大程度地方便了入住家庭。住户只要购置一些简易的家具,就可以入住了

  质量把控

  执行样板引路制

  无锡对保障房的装修质量把控一点不含糊。根据相关的施工要求,无锡对于“全装修”的廉租房和公租房施行的是样板引路制

  也就是说,在毛坯房着手进行装修之前,就依据需要装修的毛坯房不同户型事先装修好一套样板间。这些样板间作为今后其他同类户型装修施工的榜样和参照物。

  毛湾家园的样板间就在30幢。走进一间48平方米、两室一厅的廉租房内,温馨感迎面而来。

  卧室朝南,门窗南北通透,保证了室内良好的空气循环。户内的墙地砖全部铺设一新,显得干净整洁。

  每个房间的木门和踢脚线都已装上,照明灯具配置到位。进门的右手是朝北的卧室,面积适中,还自带飘窗,装修也很得体实用——厨房的台板、水槽等设施一应俱全

  卫生间有排风扇、镜子和窗户,通风和采光俱佳。台盆、抽水马桶已安装到位。阳台上,晾衣设施、洗衣机水龙头接口已预留。

样板间的客厅

  “为了进一步把控质量,从招投标到后期的施工跟踪、监理、审理进行层层把关。”无锡市住房保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路明表示,正在收尾装修的这1080套房,光是验收就分两步走,首先是进行隐蔽工程的验收,其次是硬装等方面的验收,确保施工质量,让百姓住上“放心房”

施工过程中对楼道地面的保护

  房源分配

  涉及整租公租房项目494套

  为了解决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继地铁集团之后,今年年初,无锡机场集团与市住建局签订了整租公租房的协议。这也是无锡市第二家整租公租房的企业。

  根据协议,机场集团的600套公租房将分3批完成交付。首批198套房将在下个月交付。同时交付的还有地铁集团的296套公租房。剩余586套简装房将根据准入标准分配给符合政策的住房困难群体。

  “通过整租方式,有效扩大了公租房的覆盖面。”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洪恩介绍,个人申请公租房时,许多人受户籍、收入、劳动关系等因素限制,往往会被拒之门外。

  国家住建部要求各地公租房降低门槛,放宽准入条件,公租房整租就是在无锡的探索与突破。

  无锡首个公租房整租项目由无锡地铁集团提出申请,总共申请了1000套房源。机场集团是第二家。交通产业集团也申请了200套,将在明年进行交付。

  此举将有效降低员工生活成本,也有利于各大集团、企业在全国引才,为无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地块储备

  已准备多幅新地块,确保后期房源供给

  多年来,无锡始终把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列入全市重点工作,作为主要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加大住房保障的力度。

  2002年以后,无锡市先后建设了五星家园、广益佳苑、广石家园、南湖家园、瑞星家园等多个小区。近年来又交付了新街家园、东璟家园地块等大型保障房社区。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已累计超过4万户家庭因经适房圆了住房梦,有3340户家庭因为廉租房政策而解决了租房难题、1066户家庭住进了公租房

毛湾家园小区一景

  “无锡市的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都是可以拎包入住的,廉租住房每月每平米租金只有5毛钱,这一标准多年未变。公共租赁住房既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也解决了部分无锡本地住房困难家庭的需求。”张路明介绍,随着无锡保障性住房准入门槛的逐年降低,越来越多的人被纳入了保障范围,对房源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悉,目前无锡市已分别在广石家园附近的龙塘庵、东璟家园附近、惠景家园附近以及新街家园附近进行了多幅地块的前期储备工作,以充分保障房源供给,助力百姓圆上“安居梦”

  (来源:无锡eTV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