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街舞!泰州炫酷霹雳舞小子嗨翻二青会赛场

2019年08月13日 13:50: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正在山西太原激战。本次运动会创新办赛模式,分为体校组、社会俱乐部组,即便是业余爱好者,也能走上全国的竞技舞台,展现自己的风采。

   

  街舞首次成全国青运会比赛项目

  二青会体育舞蹈霹雳舞项目,在山西太原幼儿师范学校体育馆举行。霹雳舞是备受年轻人推崇的街头文化——街舞的一种,它以个人风格为主,要求舞者以头、肩、背、膝为重心,贴近地面迅速旋转、翻滚,对参赛者的身体素质和表演技巧要求非常高。

  根据霹雳舞的比赛规则,每名选手在现场DJ的音乐配合下,一分钟内尽情舞蹈,你方跳罢、我登场,五位裁判根据参赛队员的表现力和技术性进行打分。表现力主要包括创造力、舞台空间感、自信心、着装个性以及现场观众的回应。技术方面则包括动作的花样程度、难度,对音乐节拍的契合度等。当霹雳舞进入循环赛后,舞者两两PK,炫酷的斗舞环节,简直嗨翻现场。

  18岁“街舞小子”勇敢追逐梦想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似自由随性的动作,其实都是霹雳舞者一次又一次重复训练而来的。在他们看来,霹雳舞当中没有最高难度的动作,因为再难的动作都有人能够练出来。

  今年18岁的刘子阳,来自泰州靖江,是唯一一名代表江苏参加二青会霹雳舞项目的运动员。在15岁时,他报名参加了学校的街舞社团,从此沉迷上了霹雳舞,在学习之余,他每天都坚持练习两三个小时。

  刘子阳告诉记者:“学习的过程还是比较辛苦的,要不停练身体协调、肌肉记忆。连续的动作是由每一个定格组成的,我们先把一个个定格练好,然后再串在一起,光一个动作就要练至少三个月。”

  目前,刘子阳是无锡一名职业技术学校机电专业的学生,台上的他舞姿张扬,私底下却是个腼腆的小哥哥。为了这次比赛,刘子阳不但放弃了暑假,之前还在街舞俱乐部兼职了好几个月,这才凑足了路费。

  在预赛中,刘子阳从一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杀入32强,尽管最终没能晋级下一轮比赛,但他的梦想还在继续。“选择一件事情就坚持不懈,不放弃。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街舞老师,让更多人了解这个运动。”刘子阳说。

  如今,街舞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喜爱的时尚休闲运动。据统计,目前全国街舞培训工作室超过5000家。今年6月,国际奥委会表示,原则性同意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设霹雳舞项目,把霹雳舞请上奥运舞台,将更加有助于街舞运动的推广和普及。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