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中文培训项目团队为徐州“代言”啦

2019年07月23日 14:43:34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1日下午,由30多个国家的42名联合国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国官员中文培训团圆满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徐州文化交流之旅。 

  中文是联合国六个官方语言之一,官方语言所属国中的大部分国家都通过各种形式促进更多的联合国雇员和外交人员学习了解自己的语言文化。本次联合国中文培训项目团队首次来到徐州,为徐州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开启了新的篇章。

  走遍五洲,难忘徐州。

  徐州独特的人文景观、美丽山水,给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们将所见所闻带回联合国、带到五洲各国,传播中国文化,为徐州代言。

  文化之旅,穿越时空

  徐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2600年的建城史,是汉文化的发源地,汉玉、汉俑、汉画等历史遗存真实展现了徐州汉代的文化和历史。领略徐州的汉文化风采是培训团此行的重要目标。

  “大风起兮云飞扬,归故乡。铁甲重瞳已成过往,一城青山绕,半城湖水俏,怎可辜负谈笑酒酣时光。”《难忘徐州》歌曲蕴含了徐州的人文历史,也展现了徐州的美丽风光,巧妙地融入了两汉文化、云龙山水等元素。在汉文化景区的刘邦塑像前,从旅游巴士走下来的联合国培训团成员立即被这里自发教唱徐州城市新歌的市民所感染,加入到了学唱的队伍中来。

  在汉化像石解密体验馆,现代高科技声、光、电技术生动再现了汉代生活场景,来访者通过操作复原的脚踏式斜拉提综纺织机体验传统的纺织工艺,通过汉服活力秀和魔境换装“穿上”两千多年前的“时髦”衣装,身临其境地领略两汉文化的精妙绝伦。

  在徐州博物馆,戴上无线蓝牙解讲器,联合国培训团成员静静地逡巡在历史的场景中,于精彩的汉文化展示和“穿越时空的文明对话—古埃及文物特展”中收获丰富的知识,许多人对徐博珍贵的文物和紧凑的布展表示了赞赏。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投资与企业部门经济事务阿列尔·伊万尼尔说 “以前在西安看过高大的兵马俑,在徐州又看到了不一样的兵马俑。非常喜欢徐州博物馆和徐州民俗博物馆这两个地方。”

  随后,培训团又游览了戏马台、户部山古民居,在回龙窝的手创者手工工场感受传统的民间工艺,在汉乐体验馆欣赏由江苏柳琴剧院表演的柳琴戏选段、汉代盘鼓舞等,于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中亲身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全新徐州,不虚此行

  徐州是一座老工业城市、煤炭资源枯竭城市,徐州由“一城煤灰半城土”成功转型为“一城青山半城湖”,在2018年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成就有目共睹。除了以两汉文化为代表的中国历史文化,当代徐州秀丽的城市风貌同样惊艳了联合国的客人们。

  入住在美丽的云龙湖畔,许多人兴奋得很晚才睡,清晨很早就起床,到云龙湖看日出、散步、锻炼。在民俗博物馆,非遗产品的制作让大家兴趣盎然,流连忘返。在潘安湖湿地公园和马庄香包大院,城市转型给生活环境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乡村振兴为百姓带来的幸福,感染着每一位来访者。

  体验中国人的生活,和当地人聊天、与中国人交朋友,品尝富有特色的美食,培训团成员一边行走,一边将云龙湖、潘安湖的种种活动在朋友圈发布,引来众多亲友的羡慕。

  泛美卫生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智利)教材补充项目主管卡罗莱纳·塞拉诺说:“徐州是个非常漂亮的城市,我很喜欢云龙湖和潘安湖,觉得在湖边休息的老人们生活都非常放松,人们可以很悠闲地在湖边散步,都非常得友好。之前我去过上海和南京那样非常繁华的大城市,相比之下,觉得徐州的生活节奏更放松、更适合居住和学习,如果有机会的话,非常想在徐州这样的地方学习和生活。”

  此行的最后一站,培训团成员在江苏师范大学进行了座谈交流,探讨双方可行的科技、人文交流项目合作等,并在国际学院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中心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书法、功夫茶、刺绣,在亲手拓印的《大风歌》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塑封保存带回国留念。

  “这次在徐州停留的时间也不长,但大家对徐州的印象很深。” 领队何勇坦言:“来徐州之前我还有一些担忧,因为30多年前的徐州还是尘土飞扬,但来了以后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徐州之行确实是不虚此行,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徐州之行。相信每一个成员都会在回去后成为徐州的代言人,他们会把徐州告诉联合国的同事们、告诉给他们所在国家的亲人和朋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