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盘点本届南京软博会黑科技

2019年07月23日 10:59: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340亿、共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踊跃参展,展览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7月22日第十五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圆满闭幕。什么!还没来得及逛展就闭幕了?来跟着“科技姐妹花”回顾盘点南京软博会上的黑科技吧。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集成电路、物联网……多家软件和IT企业的最新产品在本届软博会上一一亮相,有利用情感计算技术解密"微表情"、有利用5G技术实现远程手术指导、有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进行数字分析和计算等,都让来到现场的观众大饱眼福,彰显了“软件名城”的数字经济硬实力。

  刚学完科目一,驾驶新手不敢上路怎么办?别急,机器人教练来帮你。一个驾驶舱座加上显示屏、操作传感器就组成了一部智能模拟器,座舱里包含了与真实车辆相同的操作部件,方向盘、离合器、脚刹、油门等。挂挡起步后,眼前的屏幕上“移步换景”,仿佛真实驾控车辆行驶在考场道路或城市场景中,不少观众有模有样地“试驾”起来,南京多伦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市场运营刘洋告诉记者,人工智能模拟器可以打破学员紧张心理,真实还原车辆训练场景,让教学效果事半功倍,现在多所驾校的“智能教练”已经上岗了。

  人脸识别应用于安防领域也十分普遍,但你听说过“人体姿态”也能识别吗?在软博会展会现场亮相一款视频行为分析“利器”,当有人经过摄像头,它能敏锐地捕捉到全身动态信息数据,借助后台系统分析判断。烽火AI研究院算法工程师杨乐介绍,它能广泛应用于安保场景,比如校园暴力脚踢、拳击等动作检测;密集公共场合中跳跃、跑动等行为检测,通过对视频人体姿态估计,对异常行为做有效预警,甚至比人脸识别更准确、快速地识别目标对象。“比如是有地方发生了盗窃,目击者就说看到短袖男生走过很异常,并没有看到脸,也不知道怎么定位,可以检测分析对他的轨迹进行跟踪,可以上网去找他。”    

  随着5G时代到来,无人驾驶落地离我们还会远吗?在软博会展会上,5G助力下,一个互联互通的智慧城市呼之欲出,浪潮软件集团工作人员赵燕青告诉记者,他们研发的5G边缘计算平台,应用于智慧林业、无人驾驶等领域,在多个城市实现试点落地,5G时代让接近于零的延时成为可能,这意味着无人驾驶最为人质疑的安全问题或将迎刃而解。“现在的无人驾驶,司机开车前面有红灯,现在是把红灯数据传给后台服务器,去判断前面是红灯,发出指令刹车,但这个时间会很长,1秒或2秒。现在用5G可以拍摄到场景,传给我距离几百米的数据节点,会更快地告知要刹车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彭迪帆 孙昕 姜奇卉 编辑/秀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