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人注意!这种病夏季高发、传染性极强!一家4口全中招

2019年07月23日 10:00:03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炎炎夏日

  最好的避暑方法莫过于

  游泳和玩水啦!

  当你全身浸没在清澈的池水中,

  透心的清凉随之而来,

  那感觉就是一个字:爽!

  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

  如果在游泳、玩水的过程中

  不注意自我保护

  就有可能染病!

  一家4口先后感染“红眼病”

  近日,

  武汉35岁的李先生在学习游泳。

  上周他在游泳馆游了近一个小时,

  次日早上开始眼睛不舒服,

  刺刺地发痒。

  李先生买来眼药水,滴了两天后症状反而加重,眼睛不停流泪,眼睛里满是红血丝,还肿了起来。更没想到的是,妻子和两个孩子也都出现了相同的症状,眼睛也和他一样“红”了起来。随后,李先生一家到医院检查发现,李先生一家四口都得了急性结膜炎,就是俗称的“红眼病”。

  “红眼病”夏季高发

  据医生介绍,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

  传染性很强,

  每年夏季集中高发。

  孩子抵抗力差更容易患病,

  那么

  该如何预防患上“红眼病”呢?

  远离“红眼病”,预防是关键。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触摸眼睛前后要彻底洗手。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卫生用品,不要接触患者用过的洗脸用具、眼部化妆品、药品、手帕及治疗使用过的医疗器具等。在流行期,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游泳时应注意佩戴密封性好的泳镜,避免眼睛直接接触泳池里的水,在游泳前可用左氧氟沙星滴眼液滴眼,儿童可用妥布霉素眼液点眼。

  另外,得了“红眼病”不要自行用药,这样可能会延误治疗时机。一旦发现眼部分泌物异常、有异物刺扎感和长时间眼球发红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红眼病”患者要特别注意,由于患病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保持清洁也很重要。治愈前不要返回幼儿园、学校或工作地点,避免到大型公共场所,严禁到公共泳池游泳,防止二次感染和交叉感染。

  除此之外,

  这些疾病在夏季多发

  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小心…

  夏季胃肠疾病高发!

  夏季气温高,细菌繁衍速度增快,

  “贪凉”现象也很是普遍,

  喝凉茶、吃冷饮、吹冷风……

  不论是抵抗力较弱的孩童和老人,

  还是精力旺盛的青壮年,稍

  有不慎就会引发急性腹泻,

  其危害不容小觑。

  1.脱水、酸中毒

  急性腹泻多为水样泻,机体水分快速流失,易引起脱水,严重时甚至无尿,导致部分代谢产物蓄积在体内,引发人体中毒,出现疲乏无力、呼吸异常、神经系统紊乱等症状。

  2.诱发或加重肠胃疾病

  腹泻,会降低消化系统的抵抗能力,尤其是肠道、胃部。反复、长期的腹泻,会导致肠道黏膜屏障受损,出现慢性炎症,在一些代谢产物及细菌酶的作用下,易形成肠息肉、溃疡等疾病,甚至诱发癌细胞的生成。

  3.降低免疫力

  肠道不仅是消化吸收营养素的重要器官,更汇集了人体60-70%的免疫细胞,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肠道功能降低,也就意味着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更易引发疾病。

  腹泻应对措施

  1.防止脱水

  腹泻次数多,尤其是水样泻,会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甚至发生酸中毒和休克。所以,只要不呕吐,一定要喝水。若伴有呕吐或实在不能饮食,则需要及早就诊。

  2.防止电解质紊乱

  腹泻还丧失了电解质——体内的盐分,电解质紊乱会造成乏力、心悸、心律失常,严重者还会导致生命危险。

  此时可口服补液盐,还可直接采取喝盐水的方法补充钠离子,加盐量以略有咸味为宜,补钾可以喝些鲜榨果汁。

  3.请勿滥用药物

  腹泻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吃止泻药、抗生素,但有些腹泻是不需要用抗生素来治疗的,而且滥用抗生素还会带来其他危害。所以切记不要滥用药物,严重腹泻及时就医。

  肌肉“溶解”夏季高发

  横纹肌溶解症

  是因肌细胞产生毒性物质

  而导致肾损害的一种疾病,

  俗称肌肉溶解。

  夏季在大运动量发生后,

  局部高强度训练会造成局部缺血,

  横纹肌细胞缺血缺氧,

  肌肉组织 ATP 耗竭,

  大量乳酸堆积。

  运动过量导致的横纹肌综合征,

  多发生于平时不运动或运动量少的人群。

  但对所有的人来说都应该注意劳逸结合,

  在进行大运动量训练前安排好休息。

  以下几种情况要注意:

  1、身体不适、感冒、发热者尽量避免参加。

  2、避免在阳光直射、炎热潮湿的夏季中午进行大运动量练习。

  3、训练时补充足够的水分、电解质等。

  4、加强适应性训练,避免同一项目长时间、大强度训练,尽量交叉训练。

  5、普通人以强身健体为目的的体育锻炼,要适合自己体能的项目,如跑步到底是普通长跑,还是马拉松,还是仅能接受快走,另外还要选择适合的运动场地。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游泳、慢跑、自行车是最推荐的三大运动项目。

  6、科学锻炼还有重要的一点,要注重充分的热身、锻炼后的充分放松康复。

  高温天谨防中暑

  进入二伏

  全年中温度最高的一段日子已经到来

  除了伏天养生还有什么注意的呢?

  就是防暑!防暑!防暑!

  因为中暑……会死人的!

  先兆中暑

  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如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降温、补充水和盐分,则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轻症中暑

  除上述非特异性症状外,体温往往高于38℃,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

  热痉挛

  是一种短暂、间歇发作的肌肉痉挛,常发生于初次进入高温环境工作或运动量过大时。可能与钠盐丢失相关,多见于大量出汗且仅补充水分者。

  热衰竭

  指热应激后以血容量不足为特征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严重热应激情况下,体液、体钠丢失过多,水电解质紊乱,会出现多汗、疲劳、乏力、眩晕、头痛、判断力下降、恶心和呕吐,有时可表现出肌肉痉挛、体位性眩晕和晕厥。

  热射病

  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高热、无汗、昏迷。人体体温往往大于40摄氏度,是非常严重的临床急症,需要紧急处理。

  高温防中暑

  别等口渴才喝水

  不要等口渴才喝水,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 L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饮用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出门防晒要牢记

  夏天出门要备好防晒用具, 如果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最好涂抹防晒霜,带上充足的水。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