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扬州“入殓师”的写真走红网络 网友们这样说……

2019年07月23日 07:13:3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入殓师许杰。

  7月11日,扬州市民政局在西屏山殡仪馆组织了特别的“写真专场”,常年奋斗在一线的入殓师和火化师们画上精致妆容、换上了帅气西装,在摄影师的指挥下拍摄了一组“最美写真”。照片在网上发布后引起了网友的一致好评:“你们与人尊严,我们还你尊严;你们让逝者有尊严地走,我们也应该让你们有尊严地生活!”

  初来乍到的“90后”入殓师

  消毒、清理、擦拭身体,一系列的基本清洁完成,许杰拿出粉饼、腮红、口红和化妆笔,开始给已逝老人化妆,这就是入殓师许杰的日常工作。

  “我很热爱我的这份职业,能用双手让逝者体面地离开世界,我觉得很荣幸。”许杰告诉记者,他是2015年进入西屏山殡仪馆成为一名入殓师的,工作起初,他也感到十分害怕,无法适应,尤其是到了晚上值班时,经常整夜睡不着觉。

  “师傅告诉我,害怕时就把这些人想成是自己的亲人,内心敬重他们,自然也就不害怕了。”许杰介绍,在师傅的帮助下他慢慢克服了恐惧,逐渐正视了自己的工作。和他一批进馆的其他小伙伴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岗位,而他依然坚守在这里,如今成为西屏山遗体整容防腐组最后一名“90后”。“这次拍摄最美写真,我希望能够让更多年轻人看到我们这个行业,加入我们这个行业。”

  工作性质带来异样眼光

  “再苦再累我们都不怕,其实我们最怕的是别人异样的眼光”今年30岁的张娇告诉记者,因为行业特殊,平时经常会被人认为是“不干净”、“不吉利”,逢年过节他们都会主动避开亲友的宴席,好多年轻人也因为这个工作交不到朋友。

  “我们自己还好,最心疼的是孩子。”张娇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一次老师打电话通知她,说让孩子写的家庭情况表里没有写母亲的工作情况,老师询问也不说,只好电话联系张娇。听到这里,作为一个母亲,张娇心里像被刀割了一样。

  女儿心里的榜样爸爸

  “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爸爸的工作,在我心里他就是我永远的榜样。”今年22岁的戴紫妍和父亲戴建荣是殡仪馆里的“模范父女”,她告诉记者,父亲戴建荣是西屏山火化组的组长,常年工作在一线,她从来不觉得父亲工作“不体面”,每次看到父亲回家就冲上去缠着父亲,在她心里,父亲用双手和劳动送人最后一程,干的是光荣高尚的事。她就是在爸爸的影响下,加入这个行业的。这一次拍写真,戴建荣本来不好意思,还是女儿坚持要他去拍。“我老爸是全世界最帅的男人,就应该拍写真让更多人看到。”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