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激发“第一动力” 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2019年07月23日 11:21:51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证;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加快推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521”工程火热实施,为推动工业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当前,改革创新正以破竹之势在宿迁各领域全面“开花”、陆续“结果”,改革“红利”加速释放。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自宿迁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宿迁全市上下坚持创新增效强改革,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机遇、步调一致地推动改革创新,促进各类创新要素互生共助、聚合裂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1561337204757

  科学统筹 推进改革创新有力有序

  “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以企业为主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更大力度推进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落实,构建更加灵活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掷地有声地强调。

  改革既要有坚定的决心,也要有科学的部署。今年,宿迁成立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和8个改革专项小组,谋划制定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确立了10大重点改革事项和25项重点改革任务。同时,宿迁市还调优改革工作考核办法,重点考核市级机关和县(区)重点改革项目推进、基层和群众获益、社会影响力三个方面,探索建立企业、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确保各项改革取得实效。

  目前,宿迁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多点突破、亮点纷呈:围绕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制定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和 100 条具体措施、20 条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形成了“1+2”制度体系;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突出抓好“2345”改革,“不见面审批”“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不断深化,政府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释放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放管服”改革、公共空间治理等一批改革成功经验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暨就业扶贫推进会在宿迁成功召开,宿迁电商就业扶贫做法被全省推广。

  突出重点 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得益于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知名高校院所提供的技术支撑,公司已经从行业‘追随者’变身为技术‘领跑者’。”宿迁南钢金鑫轧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7月19日下午,在该公司生产车间,一批应用于海洋工程的高质量等级、高技术难度、高强度型的“三高”钢材正有序走下生产线。目前该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知名度在国内位列前三。

  科技创新让南钢金鑫这样的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没有科技创新的大突破,难有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今年初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大会鲜明地指出,必须牢固树立“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聚焦问题补短板,精准发力促提升,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ImageFetcher

  针对创新要素不多、全社会研发投入较低、创新驱动力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不畅等难题,我市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扎实推进“521”工程,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以技术改造促进转型升级,以生态环保倒逼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宿迁在积极引导现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品开发和技术装备投入力度的同时,大力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举办了32场产学研活动,近600家企业与300余名专家洽谈,达成合作意向100余项。

  为破解企业发展面临的关键共性难题,今年宿迁还全面启动科技综合体建设,通过创新要素的整合,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动力。目前,各县(区)均已在城市创业街区或工业园区内启动建设1个面积不少于3万平方米、建成后3年内入驻率不低于80%的科技综合体,全市共建设了19个,其中新建9个、扩建改建10个,建设各类研发机构26个、科技服务平台10个、孵化器或众创空间9个,转化科技成果近百项。

  立足实际 “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

  7月18日下午,走进宿迁市便民方舟2号楼一楼大厅,现场各个服务窗口都有点“冷清”。现场工作人员秦文玉告诉记者,虽然大厅有点“冷清”,但是他们和以往一样忙碌,因为“不见面审批”让大多数业务可以在网上进行申办,窗口的服务方式已经从“面对面”逐渐转向“键对键”。

  让群众办事零跑腿、少烦心、多顺心也是宿迁改革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宿迁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建设,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我们努力让政务服务更便民,力争做到便民利企。”宿迁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童学宝介绍。目前,宿迁已高标准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集政务服务、政务公开、资源共享等功能于一体,将与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尽可能上网,让群众办事打破时空限制。

  “网”建起来了,还需引导更多市民用好这张“网”,让更多人享受到改革创新带来的便利。为此,宿迁列出“四张清单”,做好“四级联动”。“四张清单”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流程清单、收费清单,我市梳理固化了涉及审批的7147个事项,让办事群众对所需材料、流程、收费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目前,宿迁市本级1470个事项90%以上实现“不见面”网上办。同时,宿迁市通过建立健全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四级联动,全网通办”目标,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

  行政审批改革,有效破除了群众就业创业束缚;工业类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释放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力……一项项创新举措,给市民和客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改革创新的含金量,宿迁百姓见证并度量着。改革创新的力量正推动宿迁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在高质量发展之路快步前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