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江:深耕实业 打造“南国红豆”

2019年07月22日 18:53: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0多年来,周海江以"实业报国、共同富裕"为使命,聚精会神办企业,不仅将一个寂寂无名的乡镇小厂打造成大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更在柬埔寨建成了"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样板工程。

  在红豆集团通用股份全新的轮胎智能工厂,见不到一个工人,从原料入库到成品出库,全部由"工业大脑"规划管理。

  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国忠:“一条胎只要38秒,是全球最快的。”

  抓住科技创新,实现"智慧红豆",正是周海江提出的发展目标之一。1987年,父亲周耀庭动员当时在河海大学任教的周海江回乡创业时,红豆还只是一家乡镇小厂。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我是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上的大学,也接受了改革开放的思想洗礼,所以我也才敢于辞去公职,毅然决然要到乡镇企业来努力。”

  放弃"金饭碗",捧起"泥饭碗",周海江成为"改革开放后全省第一个辞职的大学教员"。二十几岁的大学生能做什么?当时周围有不少质疑的声音,周海江并不急着回应,而是从基层开始,主导一系列变革:改变管理制度,创新考核方式,加大产品创新和品牌推广。

  红豆集团品牌文化部部长钱文华:“周总一直跟我们说,品牌是我们发展的命根子,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全国企业当中第一个设立了商标科,在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对红豆商标进行了保护性注册。”

  2007年,周海江率先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带领红豆到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的一个园区建设工厂。克服资金、土地、文化、人员的重重困难,红豆团队成功将西港特区建成柬埔寨影响力最大的园区,吸引全球161家企业入驻,解决当地近三万人的就业。

  入园企业负责人汤玉杰:“周海江董事长他的责任感给了我们安全感,法律上的一些援助和技术人员的培训,企业园区的安保措施,他们做得都很到位。”

  柬埔寨籍员工米新:“我身边有不少朋友也很想到特区工作,因为这里的工作条件与环境都比外面要好。”

  在周海江的悉心培育下,如今这颗南国红豆已长成参天大树,成为拥有两个产业园区、三家上市公司、四个主导产业、10万名员工的跨国企业。而这位民营企业掌舵人却说,他要做的事,才刚刚开始。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近期目标我们提出来了,打造‘四个红豆’,千亿红豆、智慧红豆、美丽红豆、幸福红豆。我们长远的目标,那也要朝着500强的目标去走,为我们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能够多做一点贡献。”

【时空短评:以实干担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实业报国。从"时代楷模"周海江的身上,我们看到当代优秀民营企业家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精神。在江苏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期待涌现更多像周海江一样的企业家,致富思源、实干担当,引领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 赵天阳 张正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