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赤脚医生”任玉昌

2019年07月22日 17:21:22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医生这个职业是光荣而崇高的

  不仅能解除人肉体上的痛苦

  而且也能给人精神上的安慰

  所以选择了这个职业必须全身心的投入

  才能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

  “赤脚医生”任玉昌

  任玉昌是句容下蜀镇空青村一名村医,从1969年从事村医工作至今已有50多年,负责村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卫生及基本医疗服务。当初,抱着对医学的极大爱好与对医生这个职业的无穷敬重,当起了空青村的“赤脚医生”。当医生尤其是乡村医生需要过硬本领、责任心。说起他的诊疗经验,任玉昌谦虚的说,离不开长年积累的学习。原来,这些年,他始终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虚心向当地的老村医学习,只要一有时间,就去老村医那儿学习“取经”。凭着顽强的毅力,任玉昌熟练掌握了很多医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50年如一日,任玉昌走村串户,默默奉献,及时解除患者病痛,使村民小伤小病“不出村”,被当地的群众亲切地称为健康的“保护神”,多次被上级部门评为“优秀乡村医生”、“先进个人”、“优秀负责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为百姓解病痛,毫无怨言

  任玉昌所在的空青村位于丘林地区,村民居住分散,条件较为落后,很多人都是起早贪黑外出工作,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常吃了“闭门羹”,给他的行医带来了很多的困难,但是他毫无怨言,利用闲暇时间“围、追、堵、截”,上门为群众服务,硬是肯下了这块“硬骨头”。在他行医近50年的过程中,救治了无数的病人,为病人解除了无数病苦。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积极向大家宣传各种防病知识、发放宣传单和计划免疫接种通知单,力争做到不漏每一个接种对象;在开展妇幼卫生工作中,积极向广大育龄妇女讲解新式接生和住院分娩的好处。多年来,该村的孕产期妇女死亡率为零,婴儿死亡率也一直保持在极低的水平,很好的保证了妇女儿童的身体健康,深受本地村民的爱戴和拥护。

  随叫随到,无怨无悔

  近年来,村卫生室按要求设置了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和观察室,做到卫生、干净、整洁,各种药品、器械分类摆放,工作制度醒目上墙,处方、门诊日志、各种登记本填写规范,传染病规范及时上报,不漏报、不瞒报。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平时十分注重自己的医德医风,前来就诊的病人大多是年老体弱和经济困难者,任玉昌总是用既便宜又疗效好的药物,尽可能的减轻患者的负担。村民里有“三高”、长年需要打针吃药的,他积极采取电话联系,主动上门服务,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夜晚,下雨还是下雪,上班还是下班,随叫随到,无怨无悔。李老便是其中一位,他对此十分感激,逢人便说:“任医生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是老年人们的活菩萨。”其实不光对老年人这样,对每个村民他都有着一颗慈善仁爱之心。

  如今,已经70岁的他,依然坚持在岗位上。经过他的努力和热情服务,极大地改善了空青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他多次感叹道:“现在我离不开生我、养我的空青,这里的村民也离不开像我这样熟悉他们的医生。”

  (来源:一起镇江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