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坟头,没有墓碑,七十多年来,泰兴这个村的村民每年都自发来祭奠他们……

2019年07月22日 15:23:15 | 来源:智慧泰兴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的清明节、七月十五,泰兴市宣堡镇梅埝村的一些老人们都会在三个没有坟头、没有墓碑的地方焚烧纸钱、摆酒祭奠,七十多年来从未间断。原来,这三处地点掩埋的是苏中七战七捷宣泰战斗中牺牲的四五十名无名烈士。

  历史回顾

  1946年7月13日至8月31日,粟裕、谭震林指挥华中野战军第1、第6师和第7、第10纵队共19个团3万余人,在苏中与国民党军整编第83师第19旅第56、第57团及旅属山炮营等作战,连续取得宣泰、皋南、海安、李堡、丁堰、邵伯、如黄路等七次战斗的胜利,共歼敌5万3千余人,是解放战争以来第一场大规模作战的胜利。朱德说:“粟裕在苏中战役中消灭的敌人,比他自己的兵力还多。”


苏中七战七捷形势图

  据今年94岁的高松广老人回忆:1946年7月12日(农历六月十四),为把宣堡敌军包围起来,我华中野战军某部侦察员化妆成渔民,头戴斗笠、肩扛渔网,到宣堡镇梅埝村附近侦察敌情。侦察时,敌军并未有人在梅埝村驻防,不料,我军侦察员刚走,敌军就派来了一个班驻防在梅埝村,并在交通要道口架了一挺机枪。


篮圈处为敌机枪架设处,红圈处为高松广老人当时的家

  晚上七八点钟的样子,月亮已经升起来了。华中野战军战士沿着村外的大路准备进入梅埝村,完成对敌军的合围。敌守军高声询问口令,我方回答不出口令,敌机关枪随即就冒出了火舌。对于突然冒出来的敌人,我方战士猝不及防,眨眼间,几十人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之下。战士们瞬间明白了情况,随即冲下路边的河,对敌人进行还击,这场遭遇战,敌寡我众,很快,守军丢下两具尸体仓皇逃回了宣堡。


事件亲历者高松广  94岁

  13日(农历六月十五)宣泰战斗打响,并取得了胜利。这场战斗即为苏中七战七捷首仗。战后,清理战场时,担架队掩埋了牺牲在梅埝村的几十名战士。当地村民又陆续在山芋垄里发现了十七具烈士遗体。据戴处女老人讲述,有村民用自家的花被单包裹起了烈士遗体,将十七名烈士一起掩埋。


红圈处为十七烈士掩埋处

  此后,每年的清明节、农历六月十四、七月十五等日子,不少村民都会自发来到烈士遗体掩埋处,焚烧纸钱、银锞,以示祭奠。戴处女老人的老伴生前就是其中之一。因为烈士遗骸掩埋处就在她家不远处,据老人说,有时候还有村里人在这里摆上酒菜祭奠……


事件亲历者戴处女 89岁

  梅埝村还在烈士掩埋处盖起了一座素清亭,让村人更好地怀念这些牺牲的无名烈士们。

  (来源:智慧泰兴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