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地区河湖水位告急!海事打响防堵保畅攻坚战

2019年07月18日 21:33: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受天气干旱少雨、农田灌溉用水增加、上游来水较少等多因素影响,江苏北部洪泽湖、京杭大运河、骆马湖等河湖水位多日来在最低通航水位附近徘徊,致使大量船舶滞留,各地海事部门坚守一线,多措并举保畅通。

  连日来,洪泽湖水位持续在“死水位”上下徘徊,此前曾一度跌破“死水位”。7月18号,洪泽湖平均水位11.52米,距最低通航水位仅0.02米,有一千多艘船舶滞留。船主卢师傅表示:“在淮安那边等了有十三四天吧,昨天过的洪泽闸,这儿就没敢走,怕水浅。”

  海事部门在洪泽湖马浪岗入湖口处提前对入湖船舶实施二级管控,每天根据洪泽高良涧三线船闸停泊区船舶数量实施有计划限量放行,缓解洪泽湖通航压力。同时加班加点维护通航秩序,以确保水域过往船舶航行安全。巡逻船船长高世俊介绍说:“因为最近水小,已经到禁戒水位了,现在的船比较大,要宣传到每个船、每个人配合我们工作,我们每天从上班无特殊情况都要出来巡航,保证船只航行安全、无事故。”

  目前,三河船闸仅允许吃水2米以下船舶通行,洪泽湖南线航道仅可单向航行,吃水3.6米以上大吨位船舶已无法通过,持续的枯水旱情使得水运形势日益严峻。洪泽地方海事部门已打响了枯水期防堵保畅攻坚战。洪泽湖海事所所长马军表示:“我们跟船闸联动,对上行的船只进行测水荷载,满足核定的测水以后才能通过我们的辖区航道。没有客水的情况下,洪泽湖的水位还要持续下降,我们海事一定会保安全、保畅通。”

  大运河淮安船闸

  自6月9号起,京杭运河淮安船闸下游水位连续30多天徘徊在最低通航水位6米以下,淮安船闸上下游待闸船舶激增,在7月5号时达到高峰值6099艘。为确保枯水期航道安全畅通,淮安船闸管理所启动通航安全联动管理机制,在宝应船闸设立二级远调,加强船舶的分流管控。淮安船闸管理所航管中心主任周树春介绍:“下游最高的时候达到了2000多条,如果全部到一个地方肯定是受不了的。我们在航道上进行分段管理,宝应航道站设立一个船舶的二级管控,就是对船舶进行准入,通过有序的准入,保持我们里面的航道畅通。”

  经过省防指采取压减淮安梯级北抽流量、加强用水管理等措施,京杭运河航道水位有所回升,7月13号起,淮安船闸下游水位回升至最低通航水位6m以上,截至18号为止,水位均维持在6.1米左右,满足通航条件。在船舶积压期间,淮安地方海事处组建党员服务队,并在趸船和海事处设立两个船民驿站,为船员在酷暑中提供贴心服务。淮安地方海事处办公室副主任周伟表示:“包括充电休息,空调饮用水,这都是免费的,包括便民取水点,对停的比较远的船舶,我们就是船带着桶装水,我们去偏远地方去送水,然后还有一些方便面,一些挂面这些应急的生活物资给他们送到那个地方去,我们还有12395电话,就是24小时接听。”

  截至18号中午,骆马湖水位为21.16米,距离正常蓄水位23米仍有1.84米的距离,整体水位和库容情况仍不容乐观,如果近期没有大范围降水和大量的上游来水,预计还需要进行调水补湖工作。宿迁市防汛防旱办公室科长李雷介绍:“我们正全力实施江水北调,日均向骆马湖补水90立方米每秒,目前水位已基本趋于稳定,较前一阶段的最低水位有小幅上涨。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大调水力度,以保障居民生活用水为重点,有计划调度农灌用水,全力保障境内生产生活各类用水需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王德俭 王文欢 通讯员/周伟 成立静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