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正被水冲走!30秒生死营救退伍兵挺身跳河救人

2019年07月17日 14:50:41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水中

赵治国跳水营救

上岸后

赵治国人工急救

  前天下午4点24分左右,高邮高沙园社区东侧附近,一名男子坠入灌溉渠湍急的水流中,命悬一线。此时,一名退伍老兵从人群中站了出来,跳进湍急的河水中,将落水男子救上岸。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在高邮警方的帮助下,寻找到了这位热心人。他叫赵治国,是高邮人。

  紧急

  男子扬言要轻生不听劝

  乔乃平是高邮高沙园社区书记,前天下午4点20分左右,他正在单位开会。

  “不好,外面出事了!”一名带着小孩的女子闯进了乔乃平的办公室,气喘吁吁地说,高沙园社区东侧灌溉渠上,一名年龄较大的男子正在天然气管道上徘徊,情绪异常。女子的话引起乔乃平重视,他立即放下手中工作,快速来到事发现场。乔乃平看到,一名男子站在干渠桥南侧天然气管道上,双手扶着桥栏杆,扬言要轻生。

  “不要想不开,有什么事下来再说。”看到男子异常后,乔乃平和同事立即上前劝说这名男子回到桥面上来。可男子听不进去。

  “110吗?我们这边有人要跳河。”4点24分,乔乃平考虑到男子随时都会发生危险,悄悄跑到旁边,向警方报警求助。

  突然落水被冲到百米外

  接到报警后,高邮开发区派出所立即派出警力前往救援。民警一到现场,就对男子进行劝说,希望男子赶紧放弃轻生的念头。

  “啊!”就在大家劝说男子时,男子突然松手,跳进了灌溉渠中。灌溉渠为南北走向,事发时,灌溉渠上游正在开闸放水。灌溉渠水流湍急,男子落水后,随着水流一直向南漂,一分钟内就漂了一百余米。在漂流过程中,男子身体时而沉下去,时而浮出水面,险象环生。

  “请求增援!”处警民警发现男子坠河后,一边向上级部门请求增援,一边沿着河边追了过去。

  此时,男子身体还在继续向南漂移,随时会被河水吞没……

  救援

  好人跳灌溉渠30秒“托”上岸

  “警察同志,我水性好,我下去救人。”就在警方寻找救援力量时,一名中年男子自告奋勇跑到处警民警跟前。向民警说明情况后,男子脱掉衣服,穿上救生衣,从灌溉渠西岸跳了下去。男子展开双臂,奋力向落水男子附近游去。很快,这名男子游到了落水男子身边。此时,落水男子头部没在水中。男子伸出手,托住男子下巴,让落水男子头部浮出水面;并一路“托”着落水男子,将其拉至灌溉渠东侧。

  据初步了解,其营救落水男子的过程,只花了30秒左右。岸上热心群众和民警立即上前,将落水男子拉上了岸。

  现场人工急救,落水男子生还

  落水男子被大家抬上岸后,被平放到地面上。此时,落水男子呼吸微弱,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疑似有生命危险。见状,救人男子立马上前,对男子胸部进行摁压,心肺复苏。在落水男子恢复呼吸后,救人男子又对落水男子背部进行拍打,将男子肚子里的水排出来。

  在一系列急救措施下,落水男子开始恢复神志。整个人工急救,持续了十几分钟。“救人男子在确认落水男子无什么危险后,穿起衣服悄然离开了。”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落水男子被送往医院救治。经过医院检查和治疗,落水男子最终脱离生命危险。目前,落水男子坠河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通讯员吴旭乐土记者海风

  救人者是一名退伍兵

  他说“救人是本能”

  这名救人男子是谁呢?感人事件发生后,很多人都曾试图寻找这名不留姓名的好人。昨天上午,本报记者在高邮警方的帮助下,寻找到了这位热心人。他叫赵治国,是高邮人。

  “救人是本能,换成其他人也会下去的。”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赵治国,他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好路过现场附近。发现情况不对劲后,他忙从警察手中接过救生衣,然后跳进河里把人救上来。整个营救过程有点紧张,但很圆满。“我当过兵,救人是应该的。”

  据了解,赵治国今年42岁,曾服役于武警浙江总队绍兴支队诸暨中队,2001年从部队退伍回来。   

  延伸阅读

  如何营救落水者?

  一、岸上营救

  如果发现落水者距离岸边不远,不要轻易下水营救。应尽可能利用岸上的营救设施和器材立足在岸上营救。如果水不是很深,可以找一根棍子,在自己的腰上系上一根绳子,一步一步靠近落水者,走的时候要提防水中的暗流或湍流。若是在岸边或桥上看到有人落水,距离不远的话可以尽快地找一根结实的绳子,在这期间,同时打电话报警。找不到绳子可以用布条、皮带等一切可以结成绳子的物品抛给落水者,让落水者抓住绳子,然后将他拖回岸边。拖拽落水者时,自己一定要站稳,或者紧靠结实的支撑物。

  二、水中施救

  如果落水者距离岸上较远,在岸上无法营救,而营救者水性不错时,则可以实施水中营救。注意,不会游泳或者水性不好的人禁止下水营救。

  1.首先在岸上跑到离落水者最近的一个点然后下水。判断溺水者的方位,尽量顺流而下。无法判断水深时,最好不要从高处下水,以免发生危险。

  2.计算好预计所需的时间,保持适当的速度游过去,同时保持足够的体力,以免返回途中体力不支发生意外。

  3.接近溺水者时一定要注意,等他的头露出水面再接近,如果有托手,最好用托手相接,避免与溺水者身体接触。如果没有托手,要防备溺水者抓住营救者不放。在整个接触过程中,营救人要不断鼓励溺水者进行合作。

  4.营救人员最好从溺水者的背后接触,以免被对方突然抓住或者抱住。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