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领略"蝉噪林愈静"意境吗 宜兴有人捕蝉用麻袋装着去卖钱

2019年07月17日 10:21:04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暑气蒸腾的日子里,宜兴山里可以领略到“蝉噪林愈静”的唐诗意境。蝉别称知了,在宜兴山村,当地人称之为知了猴。因为蝉的大量出现,宜兴山里人夜间走进山林捕蝉,翌日早晨用麻袋装着去卖钱。在宜兴张渚茶园村,有一家民宿叫静庐,静庐的管家姓管,前天夜里折腾了一宿,收集和观察“金蝉脱壳”的过程。若要记者描摹其情形,场面挺醉人的。

  “金蝉脱壳”时长约30分钟

  据这位姓管的民宿管家介绍,当天晚上,他抓到五个知了猴。夜里没事,静静地观察这些小家伙们是如何完成“金蝉脱壳”的。整个脱壳时间在30分钟左右,开始的时候翅是完全缩在一起,离开壳后,大约5至10分钟完全舒展开来,此时的翅是绿色的,翅由绿透明色变为黑透明色要数小时,出壳时柔软的身体也要经过数小时才能变得坚硬。出壳时不仅翅是绿色的,身体也是绿色的,非常可爱。第二天清晨,脱壳后的知了猴振翅飞走了。

  “我只是凭兴趣观察它的羽化过程,原本就打算放生的。”管家管先生说。他所在的茶园村,是宜兴张渚镇的丘陵山村。当地林木资源丰裕,生态良好,知了猴、天牛等昆虫夏天最为常见。管先生说,当地的村民近期每天晚上进竹林捕捉知了猴,第二天以每个5角到1元的价格出售,也是一个发家致富的途径。

  在宜兴山村,人们对知了猴的生活习性相当了解。据宜兴市农业农村局林业技术人员介绍,蝉的终龄若虫很警觉,它们往往选择傍晚挖大地洞爬出地面,进行一生中最危险的羽化之路。如今,宜兴山里的人们捕知了猴的方法很简单,在树干低处缠上一圈胶带就能够“拦截”凭借本能企图爬上这棵树的所有知了猴。人们觉得蝉很好吃,一些掠食性动物当然也不例外,因此蝉通常选择大部分鸟类休憩的傍晚完成它们一生中最危险的蜕变过程。然而夜晚也危机四伏,当蝉的若虫终于在黑暗的地下待到了羽化出土的那一刻起,它们就面临着各方面的挑战,地面上早已虎视眈眈的大型蛙类、树枝上来回穿梭的蚁类、空中飞行的大型食虫蝠都会威胁知了猴的生命。

  “金蝉脱壳”为成虫时,羽化蜕除的外壳称蝉蜕,又称“蝉蜕”或“蝉皮”,其主要成分含甲壳素及蛋白质,味甘、咸、寒,入肺、肝经,是重要的辛凉解表中药。

  知了猴对植物有破坏力

  在许多人的记忆里,童年捕蝉是夏天美好记忆。你要问什么最能代表夏季?怕是只有蝉鸣了。蝉儿虽小却五音俱全,因种类不同它们发出声音也不同,有不少种类的鸣叫悦耳动听。蝉的发声器位于腹部,雄蝉腹部有两片音盖,依种类不同形状也不同,在音盖内侧有一层透明的叫做瓣膜的薄膜,瓣膜连于发音肌,发音肌每秒能伸缩一万多次而瓣膜跟着振动便能发出声音,由于音盖与瓣膜之间是空的,能起到共鸣的作用,类似于扩音系统,因此蝉鸣很响亮。人们耳熟能详的成语“蝉鸣鼓噪”,即是这样一种情形的描摹。事实上,雄蝉在夏季会高声歌唱以此来吸引雌蝉的青睐,它们所制造的声音可以说是所有鸣虫中音贝最高的。激情与欲望虽然得到了释放,却也给捕蝉者寻找目标提供了便利条件。

  “人们虽然难以发现知了猴对生态的破坏,但是,其实它对植物是有一定破坏力的。”宜兴市农业农村局林业技术人员表示。据其介绍,知了猴对柳树、樱花树、桂花树等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因为有不少知了猴的天敌,如鸟、螳螂、松鼠等,抑制了它对植物的破坏,一旦缺乏天敌,知了猴太多了,绿化树木会受到其破坏。

  油炸知了成了时令菜品

  进入大伏天后,宜兴山里捕蝉的人不在少数,其中多数为在当地务工的外来人口。他们三五成群,夜间借助手电筒在山林里捕蝉,第二天用麻袋装着去卖钱。因此,进入大伏天,油炸知了成为当地农家乐的“时令菜”,广受欢迎。

  省庄村地处宜兴林场腹地,山高林密。夜幕四合的时候,山脚下的池塘边集聚了许多人,他们操外地口音,带着简易的捕蝉工具上山开展捕蝉作业,几个孩子被安排在村口路边的人家场地上守候。夜晚的山林里,电筒产生的光柱在林间穿梭,山下村庄上的人对此习以为常。据当地村民介绍,捕蝉的人大多为外来民工,他们春季在附近的茶园里采摘茶叶,夏季捕蝉,秋冬季在暂住地打短工,一年下来,捕蝉获得的收入最多。事实上,宜兴南部丘陵山区的农家乐有很多,几乎家家收购送上门来的知了猴,付给现钱。

  宜兴省庄村静园居的曹老板告诉晚报记者,金蝉花是刚出土的幼蝉,营养价值最高。蝉的壳是很好的中药,有除风湿、发痘疹、解毒止痒等功效,可治疗头眩晕、失音、小儿惊厥、夜啼等症,蝉肉也是相当美味。在宜兴当地农家乐,一般对成蝉进行简单处理后,油炸入菜,口感很好,许多客人来到当地农家乐,开口便要点这道菜。从科普知识角度看,蝉体含营养物质丰富,干基蛋白含量在70%以上,脂肪约7%,维生素及各种有益微量元素均高于一般肉类食品,可称其为当今食品中蛋白王。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