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生活垃圾分类体系逐步完善 混收混运将面临处罚

2019年07月17日 10:04:31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没有布设垃圾分类收集设施的小区以后怎么办?”“如果居民分类投放了,会分开运输和处置吗?”随着无锡将在9月1日实施强制垃圾分类的消息传开,市民提出了不少关于垃圾分类的问题。这些问题的焦点就是:无锡市是否已经建立了从源头分类投放、到分类收集运输、再到终端分类处置的完整的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

  512个小区进入试点行列

  目前,全市已有512个小区进入垃圾分类试点行列,覆盖率超55%。这些小区,有一部分是在2017年之前就已经开始试点,而大部分是“263行动”启动后进入垃圾分类试点的。

  按照省里的要求以及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今年全市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覆盖率将达到70%。部分市辖区如滨湖区还自我加压,提出了今年实现覆盖率80%的目标,目前该区已有大王基、太康新村、山语银城等8个小区完成了分类设施布设,该区今年将新增48个小区完成分类设施布设。按照《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分类收集设施布设到位的小区,都要实施强制分类。也就是说,今年无锡将新增一大批居民小区进入垃圾强制分类的行列。

  有居民问,如何知道我所在的小区要不要实施分类投放呢?很简单,看垃圾桶。如果小区垃圾桶上有“其他垃圾”“可回收物”等字样,则表明小区已经开始垃圾分类试点。按照要求,设施到位的小区,区级城管部门和社区都会进小区举办垃圾分类宣讲活动。根据要求,接下来这些小区还会有专业分类指导员上门宣讲。

  “所在小区暂不要求垃圾分类的,市民仍然应该学习分类知识、养成分类习惯,因为你所在的单位可能会分类,公共场所也要分类。”环保专业人士提醒。

  分类收运处置条件已具备

  把小区内“已分类的垃圾”统一装入垃圾收集车运走,被质疑为将分类垃圾混收混运,一些居民表示不解。

  “事实上,目前这些小区虽然收集设施是分类容器,但垃圾并没有分类。”多个环卫作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管理人员都告诉记者,多数居民并未分类投放。

  “源头不分类、错误分类是目前混收混运的重要原因。”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人士介绍,无锡环卫作业单位已经具备分类运输的条件,各区也建立了垃圾分拣中心,确保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进入相应的回收体系和处置终端。9月1日《管理条例》实施后,作业单位如果再混收混运,将面临处罚。

  日前,记者在锡山主城区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拣仓库看到,两类垃圾均被细分为6类,分别存放在不同的临时存储容器里。门口停放着几台统一标识的分类收运车辆,工人们正在将拉回来的垃圾运下车进行分拣(如图)。记者查阅台账获悉,锡山主城区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委托惠源环卫公司分类收运,到分拣点二次细分后,有害垃圾交由无锡市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处理,可回收垃圾按分类交给不同的再生资源公司处理。同时,该区各乡镇也分别与收运企业签订了清运、处置协议,依托签约企业的体系实行单独收运处置。

  餐厨垃圾收运方面,各区都按需配备了餐厨垃圾收运车辆,对四分类的场所实施餐厨垃圾单独收运。餐厨垃圾终端处置设施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设计处理能力400吨的惠联餐厨项目已经开始调试,另一处大型餐厨垃圾处置终端正在建设之中。此外,滨湖区共有3处小型餐厨垃圾处理站在正常运转,每天可处置餐厨垃圾50吨。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