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徐圩新区:十年磨一剑 茫茫盐滩崛起临港产业高地

2019年07月11日 19:29: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连云港市徐圩新区成立十年来,勇立潮头,抢抓机遇,在一片浩荡的盐田上,建起一座发展和生态相得益彰、产业和港口高度融合的现代工业园区,奏响高质量发展之歌。

  六月,总投资约256亿元的连云港市徐圩新区中化碳三项目及下游高性能材料产业链项目正式开工,一期投资162亿元,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产。作为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重大项目之一,它的建成将进一步带动整个园区的发展,完善石化基地的产业链条。

  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方卫东告诉记者,通过整合内外优势资源,打造从上游原料到材料中间体以及下游应用全布局,一体化、循环化、清洁化的石化产业链。

  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蓬勃发展正是徐圩新区厚积薄发的生动写照。十年磨一剑,徐圩新区从无到有,从盐田滩涂到产业高地,依靠的是规划高起点、项目准入高门槛。十年间,徐圩新区严把引进关,婉拒不符合产业规划和节能环保准入要求的各类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经过优中选优,盛虹石化等一批千亿级的重大龙头产业项目落户于此,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初见雏形。

  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石海波说,截至目前,新区已经签约入驻的重大产业项目27个,总投资超过2700亿元,五年时间全部建成投产,力争成为国内绿色循环发展的示范和标杆。

  十年间,徐圩新区坚持生态留白,倒逼经济"容积率"和发展"含金量"大幅提升。区域内8000亩芦苇湿地迄今纹丝未动,石化产业园内亩均工业投资强度则达到650万元,最高超过1000万元,远高于国内同类园区。对"美丽"的孜孜追求,为徐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今年1-6月,徐圩新区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3.7亿元,同比增长76.9%。其中,工业投资69.9亿元,同比增长293.6%;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6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49.4%,重点产业项目投资拉动效应明显。预计到2022年,基地还将新增投资2000亿元,形成炼化一体化、多元化原料加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及基础化工原料四大产业集群。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应税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一个世界级临港石化产业基地的轮廓日渐清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李蕾 徐晗 李明洋 连云港台报道 编辑:乔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