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百战”不殆! 他的手机里也存了4106个号码!从警23年,救人28次~

2019年07月11日 17:41:22 | 来源:如皋退役军人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百战个人名片

  李百战,1994年11月从部队退役,1996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如皋市公安局如城中心派出所副所长兼安定社区民警。他先后受到各级表彰49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获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他是一名普通的片儿警,走在人群中毫不起眼,但他的手机号码老百姓都烂熟于心,而他的手机里也存了4106个号码,其中大多数都是社区居民;他的警务微博“如皋片儿警”粉丝量已超过16000人,微信好友多达3594个。从警23年,李百战救人28次,为184人找到回家的路,他用一串串数字写下了自己平凡却有着最美底色的从警人生。

  23年救人28次

  危难关头他冲在一线

  在生与死的紧要关头,李百战的心里只有他人,唯独没有自己。今年3月20日下午6点左右,李百战下班途中听到有人呼救,仔细一看,原来是邻近辖区的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因老年痴呆爬上了三楼的窗户,十分危险。人命关天,李百战没有半点迟疑,立即撂下自行车去施救。由于平日里与老人接触颇多,李百战很快就稳定住了老人的情绪,随后他迅速上楼,将老人救下,安抚妥当后交给闻讯赶来的亲人。

  下水救人、高楼之上劝说轻生者、熊熊火海抢救煤气罐、面对丧失理智的群众奋起夺刀,从警23年救人28次,每一次危难关头,他都冲在最前面,用军人本色践行着警察对职业的忠诚。“有他在我们社区,大家都很有安全感。”安定社区党总支书记郝蕾笑着说。

  手机联系人4000+

  他电话就是群众的110

  “片儿警”每天干的大多是解决百姓的“琐碎事”,但李百战却扎扎实实地“泡”在社区,成为百姓眼中最爱串门、最说得上话、也最值得掏心窝子的人。这些年李百战已经习惯手机24小时不关机,手机里的4106个号码,绝大部分都是社区群众的。只要辖区群众有需要,一个电话,就赶过去,他的电话就是社区居民的“全能110”。

  今年3月30日,辖区一老小区停车场内连续发生数起故意用硬物划车案件,案件虽小,群众反响较大。李百战接到居民电话后,放弃休息,连续两天时间,通过视频追踪、辨认等办法,最终将嫌疑人抓获,既维护了社会稳定,又为社区群众挽回了损失。“那两天李警官为了破案,起早带晚,我们都看在眼里,他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人,我们有什么事都找他。”社区居民陈明对李百战赞不绝口。

  面对群众的一片叫好,李百战拍着胸脯说:“只要我在这里当一天的片儿警,我就是你们的‘110’,大事小事都包在我身上。”

  23年助184人寻亲

  他成为如皋网红片儿警

  李百战可以算得上如皋的网红片儿警,2009年,李百战以“如皋片儿警”的网名,先后开通了自己的QQ空间、博客、微博、微信,通过各个平台发布警方提示,为群众提供帮助。目前,他的微博粉丝已过万,微信好友达到3594人。23年来,李百战已经帮助184人找到了回家的路。

  去年3月11日,李百战收到河北一救助机构发来的一段6分钟的录音,对方慕名想让李百战帮忙听一下,看看这名疑似江苏的走失者到底叫什么名字,家庭住址是哪里。录音里面是一位老人介绍姓名和住址的内容,然而老人带着浓重的口音,一时无法听清具体内容。于是,李百战发动他强大的朋友圈,将录音内容分享给各地的朋友,最终确定了老人的大概家庭住址。随后,李百战与当地派出所逐个联系,几经周转,终于帮助老人找到了家人。经了解,老人10多年前随儿子一起去北京打工,5年前走失。因没有通讯工具,也不会说普通话,且精神有些异常,老人辗转被河北省衡水市的救助机构收留,而老人的家人都以为老人已不在人世。

  “社区民警做的都是小事,没有什么值得说道的,但是从警这么多年,我做得最有幸福感的事,就是看着走失的家人团聚。”李百战如是说。

  初心不改,前行不止;警路漫漫,“百战”不殆。社区工作虽像柴米油盐般平凡,李百战却用他的付出和汗水调出了百般滋味,成为社区群众最信赖的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