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让座在公交车上蔚然成风

2019年07月11日 17:32:41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徐州经常乘坐公交车的朋友都会发现,主动让座的现象非常普遍。不管你坐上哪一条公交线路,也不管是早晚高峰期,只要一上来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不管驾驶员是否提醒,都会有人主动让座,特别是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最为普遍,文明乘车,互帮互助,在徐州公交车上早已蔚然成风。

  记者经常乘坐91路从老城区到新城区,这条线路行程长,特别是经过宣武市场和七里沟批发市场时,都会上来不少老年人,并且还拎着大包小包。只要看到他们上车,坐在前排的乘客都会主动让座。

  王培墩是我市公交最早的“四星级驾驶员”,曾被评为徐州市劳模。他从2005年开始驾驶公交车,开过13路、13路附、64路、10路4条线路,对公交车让座的现象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最早开13路时,主动让座的少,一是线路长,二是13路是条农工线,乘客让座意识不强。后来从2010年开始,全市交通系统连续3年开展服务提升行动,“四星级驾驶员”是徐州公交车驾驶员的最高荣誉,而要评上“四星级驾驶员”其中一条就是“有声服务”,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驾驶员要主动提醒引导车内乘客让座,这样主动让座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从‘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全社会都在积极倡导文明行为,如今不管司机是否提醒引导,主动给有需要的人让座已成为乘客的自觉行为。特别是学生和上班族做得最好。我开64路时,经过师大、矿大时上车的学生,都会主动把座位让给别人。”王培墩说。

  不仅是王培墩,记者接触过的多位公交多条线路的驾驶员普遍反映,如今公交让座的风气非常普遍,虽然让座是小事,但从中明显能感受到市民的文明素质在提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