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专业很难?招生官说:这些双一流学校很容易

2019年06月26日 18:54: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这些双一流学校新增哪些专业?在招生政策上又有哪些变化?由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联合荔枝新闻、我苏网举办的"荔枝高校大会·2019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直播暨现场指导活动"为全省考生和家长提供全面解析。

  今年清华大学在江苏计划招生42人,在大类招生的基础上,部分专业作了优化调整,如能源类更名为能源与电气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调整至能源与电气类招生,汽车工程系升级为车辆与运载学院,纳入机械、航空与动力类招生。

  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周明胜说:“学生入学清华后,在16个专业大类里,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喜欢的方向学习。同时,也有很多机会跨专业。”

  南京大学今年正式启动以构建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的“三三制”2.0,将大学四年学习划分为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多元培养三个阶段。新生一入学就可以参加10多个实验班的300多个计划的"二次选拔"。这些实验班主要有三类:一是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包括大理科班、数理化生计算机和天文学,共计7个拔尖班;二是交叉复合实验班,包括计算机与金融工程实验班、地球系统科学与环境实验班等;三是国际培养实验班,包括生物演化与环境国际班、传媒实验班等;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城乡规划专业学制由五年调整为四年。临床医学培养将贯通本博,采取“5+3”一体化录取学生。

  南京大学学工处副处长李浩告诉记者:“南京大学目前有16个招生专业,6个是跨院系大类,4个是院系类,6个是招生专业。比方说,人工智能是以专业来进行招生的,城乡规划是列入工科实验班的,另外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系统专业是在院系的电子信息中,院系类的电子信息中临床医学是作为单门的专业进行招生。所以考生在报考的时候,一定要关注专业目录,和专业培养的分流方向进行报考。”

  东南大学今年首次将实行跨学院大类招生,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全国首个机器人工程专业、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等一批新兴交叉学科。

  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张力介绍:“我们把所有的80个专业调整为14个大类和5个专业,进入大类学习的学生,根据大类培养和专业分流原则,加上辅修第二学位、转系、转专业政策,能够保证学生在一年级分流时,能够有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武汉大学今年计划在江苏招收203人,今年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大一和大二下学期均有机会换专业,2019年开始实施三学期制,在第三学期组织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邀请国(境)内外知名学者来校开设精品课程与学科前沿讲座;组织学生进行实习实训;开设优质通识课程;安排学生跨学院选修课程等,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武汉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汪思明告诉记者:“有一个变化,叫同分取齐,同样分数的学生,全部分到这个专业,再增加招生计划,进行专业的计划调整。”

  南京师范大学今年除了音乐、美术和教育类的小教专业、学前专业,以及外语专业的师范专业外,其它专业不再单独录取师范生,而是合并在专业学院招生,和教师教育学院一起施行双向强化、共同培养。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孙友莲告诉记者:“这些孩子进来之后,先进到专业学院,一年之后,他们可以先进行第一次选择,转专业。二年级下学期,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性、学习兴趣和潜力,可以再一次来参加选择,选入到师范专业。我们会有一个考试考核、综合测评等等这样的选拔机制。”

  南京医科大学将面向江苏省普通全日制优秀高中毕业生,招收临床医学九年本硕博一贯制,成立"天元班",实行科研临床双导师制。

  南京医科大学招生办主任朱智刚:“出来以后可以拿到六证,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博士学位证书、博士毕业证书,还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规范化培训证书,六证在手就业不愁了。”

  南京工业大学今年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四个专业。大力开展联合办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共建"南工大过程所英才班",进行本硕博一体化联合培养。每年招生50人左右,毕业时颁发南京工业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共同发放"联合培养证书"。新增与美国东华盛顿大学"1+2+1"高校中外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2+2"高校中外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

  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黎能进还说:“今年首次设置了学生境外交流学习奖学金,奖学金主要是鼓励学生到境外参加3个月以上的学习和交流。”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今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仇煜 徐华峰 王建华 徐明 史哲铭 王健安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