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援藏 使命如山】医疗援藏 真情遍撒高原 江苏: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2019年06月25日 19:27: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江苏到西藏,虽远隔千山万水,但未曾抵挡江苏援藏干部的热情。过去三年,江苏围绕当地百姓的所需所盼,把医疗援藏作为重点,努力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

  江苏台记者黄蒙:我现在是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有很多当地百姓正在挂号看病。这里的硬件条件不仅与内陆地区是相差无几,就连支付手段也已经实现了支付宝、微信等无纸化的操作,大大方便了当地百姓就医看病。

  让医院更加信息化,是近年来江苏医疗援藏的一个重点。过去三年,江苏投入援藏资金600万元,打造"苏拉远程会诊系统"。应用这套系统后,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不仅连接了当地七个乡镇,还能与南京的医院无缝对接。

  江苏省援藏医生、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曹骏告诉记者,让病人能够在县域当中,就能享受到内地这种较高的医疗的服务,也减少了非就诊的开销。

  享受到家门口看病的,还有拉萨市曲水县的农牧民。在医院记者遇到前来看病的登巴云丹,他干活把腰扭了,这要在以前只能坐车到90公里外的拉萨市区医院去拍片子。但现在,县医院新添置的大型CT设备省去了他的麻烦。

  拉萨市曲水县居民登巴云丹说,原先没有这么先进的东西,现在这里设备比较齐全,医生也很好,很方便。

  有了硬件,还得有软件。三年来,先后有23名江苏医生来到曲水县,他们带来的不仅是医疗服务,更有技术输入,通过"传帮带"全面规范提升本地医生的医疗水平,让"小病看不好,大病看不了"成为历史。

  拉萨市曲水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阳嘎说,援藏老师给我们带来的就是思想上的改进吧,新的理念、新的观念。像我们以前撰写论文,不懂,援藏老师还会一一指点。

  江苏援藏医生、拉萨市曲水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夏俊阳说,每个专家要带2个徒弟,不光到这边来工作施展自己的技术,还要把我们的技术留下来,在当地培养一批人才。

  拓展诊疗服务、推进公共卫生、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三年来,江苏共安排2.21亿元援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从全省遴选85位优秀医疗骨干人才进藏, 涵盖内、外、妇、肿儿、瘤科等多个当地迫切需要的临床专业,向受援建医院输送新医疗技术95项。援藏队伍总计开展门诊4万余人次,手术2000多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黄蒙 冯水清 编辑:乔恩)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