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老夫妻为南方暴雨灾区捐款万元:如今日子比蜜甜,人家有难我们帮

2019年06月25日 21:16:2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南方暴雨,四川地震,我们心里不好受,这是一点心意,请转交给需要帮助的人。”今天上午,扬州邗江区西湖镇西湖花园社区走来一对相互搀扶的老人,他们将一个装有1万元现金的红纸封交给社区工作人员,封面上是几行遒劲有力的钢笔字:南方大雨成灾,灾民有难,资助万元,表示心意。


两位老人展示亲笔手书的书法作品

  乐善好施

  为灾区慷慨解囊万元

  这两位老人是一对相濡以沫近七十载的老夫妻,分别是95岁的徐宏和89岁的王蕴华。二老虽已是一头银发,却精神矍铄,神采奕奕。

  对社区工作人员来说,两位老人是熟面孔了,“他们是社区有名的热心人,无论大事小情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还是社区书画协会成员,每到过年就给大家义务写春联。”社区工作人员姚驰介绍,徐宏夫妇一向乐善好施,不仅经常向身边的居民伸援手,还心系远方的灾民,上次盐城刮龙卷风,他们也特地跑来捐了一笔钱。

  姚驰说,徐宏夫妇其实并不宽裕,这笔钱是他们平时省吃俭用省下来的,而他们对捐款捐物做公益却很热衷,“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据介绍,这笔钱将转交给市红十字会,由他们转交给灾区人民。

  相亲相爱

  携手共伴七十载人生

  在西湖花园社区,徐宏夫妇是一对模范伉俪,这对耄耋之年的老人,从1952年结婚算起,至今已相亲相爱携手共度近七十载风雨人生路。

  出生在兴化农村贫苦家庭的徐宏4岁丧母,随年迈的祖母生活,靠父亲在江南打零工养活一家老小,为了减轻父亲负担,徐宏小小年纪就去给地主家放牛,过着苦不堪言的日子。

  抗战时期,徐宏家所在的兴化草冯庄被日本鬼子一把火烧掉了397家,很多熟悉的街坊邻居一夜间家破人亡,目睹这惨绝人寰的一幕,小小年纪的徐宏对日寇的残暴行径恨之入骨。17岁那年,徐宏在雇工会长王存德的介绍下,光荣入党。由于叛徒出卖,王存德惨死在敌人的枪口下。家仇国恨之下,徐宏告别家人,毅然参加革命,此后一辈子都在公安政法系统工作。

  比徐宏小6岁的王蕴华出生于革命烈士家庭,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年轻的王蕴华在皮市街派出所做户籍警,由于工作上常有接触,并且有着共同的志趣和相仿的经历,两位年轻人一见如故。

  1952年国庆节,两位新人选择这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步入婚姻殿堂。“我们都是从苦日子过来的人,深知好日子来之不易,我们感恩共产党,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徐宏说。

  互帮互助

  有大家的繁荣才有小家的幸福

  徐宏由于出生贫苦,从小没有机会念书,参加革命后,吃了不少没文化的苦,“他平时工作中要大量接触文书,认不得字对他来说是个大问题。”王蕴华回忆,婚后的日子二人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徐宏勤奋刻苦,工作之余参加了职工业余学校,每天早上7点去上学,起早贪黑补习文化,作为贤内助的王蕴华则担负起了家务重任,全心全意为丈夫做好后勤。

  此后的几十年人生里,他们共同抚育四个儿女,同时在工作上也忙得有声有色,互相扶持,互敬互爱。如今,二位老人子孙满堂,家庭和美,在家安享晚年,回首一路走来的风雨人生路,感慨万千。

  “小时候挨苦受饿给地主放牛,哪想到现在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这个伟大的时代给予我们的太多了。”徐宏说,现在老两口每天在家写字画画,陶冶身心,累了就到家门口的蜀冈生态公园走走,这个日子真是比蜜还要甜。

  “我们现在有能力了,有责任为国家分忧。”徐宏说,想想过去,看看现在,非常知足了,现在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锻炼好身体,尽量多活几年,争取以微薄之力再作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