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京国际成果转移转化峰会举行 专家谈走出去引进来:人才是破局关键

2019年06月25日 19:06: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到“走出去、引进来”,目前从事技术转移的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具体做什么、怎么做?南京又将吸引哪些创新资源落户? 6月25日上午,2019南京创新周——首届南京国际成果转移转化峰会举行,通过国际项目路演,与本地资源对接合作。与会专家指出,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破局的关键。

  创新名城建设如火如荼,企业对先进技术的渴求与日俱增,国际技术转移是重中之重。谈及南京创新创业氛围,著名投资家、英国皇家爵士吉姆斯-斯特瓦深有感触,“南京产业链布局广泛,几乎囊括所有高新技术产业类型,也诞生很多大数据、云计算、金融科技方面的佼佼者,”作为深耕高科技技术转移投资的“大佬”,他直言,希望在南京长期落户,借由此次机会为南京搭建与国际沟通的桥梁,“下一步,共建一个中英南京跨境科技转移平台,帮助南京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寻找创新资源,把海外领先技术引进南京落地。”

  美国波士顿学院技术转移及特许授权办公室主任文立民博士上一次来南京是1991年,近30年的时间,南京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来自“诺奖的摇篮”美国波士顿,10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从该城市走出。高校云集、人才荟萃,南京和波士顿有不少共同之处,文立民博士对此十分看好并指出,技术成果转化,应该打好人才这张牌,年轻科学家中更有大有潜力可挖。放眼全行业,技术转移人才匮乏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他建议应该和高校、研究院所合作培训专业人才,“技术转移办公室如雨后春笋一样出现,但不知道做什么,实际上还是缺‘人’,人才有了什么都有了。”另外,不光企业“走出去”,还要技术“引进来”,如何吸收别人的长处、避免走他人弯路,技术移植的道路上还需要专业指导和扶持。

  本次“首届南京成果转移转化峰会”由南京市鼓楼高新区主办,记者了解到鼓楼作为科技创新资源富矿,汇集了南京大学等20所著名高等院校,120多家科研机构、52个国家重点学科、1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0多万名专业技术人员,今年还将建设20万平方米的鼓楼硅巷,资源密度和创新浓度居于全国前列。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流的开放创新环境,吸引一批优秀人才和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结出累累创新硕果。目前南京鼓楼区已集聚3名诺贝尔奖得主、1名欧洲科学院院士,与海外资源合作共建4家新型研发机构,吸引30余家世界500强子公司和分支机构落户。2018年,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80亿元、位列南京第一、占全省的6.9%;PCT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02件,名列全市前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