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余热自创,八旬老人快板宣传“扫黑除恶”

2019年06月25日 09:47:43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段时间,在亭湖区双元南村小区的休闲广场上,经常能看到“小区明星”程兆年大爷,他最新创作朗朗上口的词、采用快板的形式自发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导居民轻松学法、自觉守法。

  △程兆年表演《扫黑除恶保平安》。

  近日上午9点多,在双元南村小区的休闲广场上,社区居民们不约而同地站在广场上观看程兆年的表演。“政府扫黑除恶为人民,国家社会得安宁,大家要知道,黑恶势力的危害性,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黑恶势力有多坏,破坏经济搞毒害……”程兆年大爷用脚踩着节拍,有节奏地说起快板《扫黑除恶保平安》。顺口溜似的词句,居民轻松地融入节奏,拍起手给程兆年打拍子,老人精神抖擞地说唱表演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围观。

  “这个快板表演宣传形式很不错,将扫黑除恶和轻松的娱乐方式相结合,内容丰富、语句通俗,让我们群众更容易理解。”社区居民王大妈说,通过观赏快板,自己也记住了几句顺口溜,进一步明白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程爹爹用方言说快板,特别容易学,我听几遍就能说上好几句。”

  程兆年表示,快板表演的简短句子好听好记又好唱,用传统说唱艺术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仅能让群众体验艺术的强大魅力,而且寓教于乐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到民众当中。

  轻松的快板表演《扫黑除恶保平安》,博得在场的观众掌声不断,也让程兆年高兴不已。“这是我根据社区的扫黑除恶宣传材料编写而成,用快板形式、押韵的方式将宣传材料中的内容全部概括,读起来也朗朗上口,听的人也更容易记。”程兆年说,街头一些朗朗上口的扫黑除恶宣传标语也给了自己一些创作灵感。

  “目前主要在双元路社区表演快板《扫黑除恶保平安》,马上我还要下乡宣传,近期正在和盐都区北港社区联系前去宣传。”程兆年说,自盐城开展扫黑除恶以来,他希望能参与其中贡献一己之力,于是就将宣传资料编写成快板词,让更多的人在欢声笑语中知法、懂法、守法。

  “程爹爹已经80多岁了,只要社区有需要找到他,都特别热心,一直发挥自己的特长,传播正能量。”双元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戴正琴说,程兆年积极参与社区宣传事务,为社区建设作出贡献。除了《扫黑除恶》外,程兆年还编写了为倡导禁毒,创作禁毒主题的快板《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追梦正气歌》向市民们宣传“中国梦”的精神;《垃圾废物莫乱扔》,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劝阻他人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等一系列的快板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