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文化】留驻“运河之都”记忆!国家调研组莅淮调研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

2019年06月25日 10:18:10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2至23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会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以及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部委的有关负责人莅淮调研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市长蔡丽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重要遗产点清江大闸,仔细察看历史遗迹遗存,了解清江大闸历史及相关保护情况。在清江浦记忆馆,调研组通过讲解员的介绍,纵览清江浦600年发展历程,深切感受淮安昔日“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繁华。在中国漕运博物馆,调研组详细了解漕运古迹和历史以及古代淮安作为运河中枢的深厚文化底蕴。

    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点督办建议调研座谈会上,蔡丽新作大运河文化带淮安段建设情况汇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围绕“漕运文化展示区、河工文化集成区、生态文旅体验区、运河保护示范区”目标定位,从政治的、历史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遗产保护、文化传承、资源利用各项工作,努力将大运河文化带淮安段打造成高颜值生态长廊、高品位文化长廊、高效益经济长廊。紧扣大运河文化这个“根”和“魂”,加强遗产保护,开展品牌活动,推进精品创作,弘扬运河精神,切实留驻“运河之都”记忆。

坚持规划引领

    注重将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一区两带”规划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制订我市建设纲要和专项规划。

突出文化传承

    切实加快各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遗址保护性利用,大力弘扬地方特色文化,进一步讲好运河故事、传递运河乡愁。

强化生态修复

    把“清净运河水、做美河两岸”作为运河生态廊道建设的首要任务,整体性改善和提升大运河生态环境质量。

注重效益导向

    加快发展文化创意、美食体验、旅游休闲等关联产业,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过程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欧晓理在认真听取我市情况汇报以及全国人大代表王强众、李叶红、杨庚豹、邢青松等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意见和建议后,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提出三点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抢抓《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实施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找准要点,明确重点,突破难点,更好地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各项重大任务、重大工程、重大举措落地落细。

做好沟通协商

    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协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举措。

充分吸纳意见

    在专项规划和地方实施规划的编制过程中,要认真研究、合理吸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尽量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形成具体的工程项目,不断提升政策效果。

 (来源:淮安发布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