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8家!南京江北新区创新活力保持强劲高速增长

2019年06月24日 16:3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6月24日),南京江北新区在“2019南京创新周·创新江北专场活动”期间发布了“2019南京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报告”。“报告”由南京江北新区与紫金传媒智库联合研发,江北新区也是连续三年聚焦创新活力研究,跟踪评价创新实力综合水平。

  在2017年到2018年的监测指标基础上,今年“报告”为进一步科学反映新区创新活力水平,首次采用了江北新区大数据管理中心的大数据资源,运用居民水电气的实时数据,采集网络中的就业、住房、环境和灯光指数等,“报告”提出从创新资源潜力、创新聚集能力、产业组织创新和创新驱动成效4个维度12个截面60个观察指标的全要素、全维度指标测算。

  纵观2014年—2018年,江北新区创新活力综合指数表现出强劲的加速增长态势:2015—2016年增速约为14.26%,2016—2017年增速达到21.51%,2017—2018年创新活力指数增速达到27.27%。2018年,南京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达到176.702,相比2015年增长了76.70%。

  紫金传媒智库高级研究员裴雷告诉记者:“我们用了水电气的数据,因为这是公共机构的具体的客观数据,所以数据能够很好地反映成长性。”

  从人口增长看,新区全年新增人口4.49万,吸引海外留学归国人员2727人,海归人才就业数增长45.34%,外籍常驻专家2093人,均位居南京市首位。

  裴雷表示,一方面因为江北新区芯片产业与医疗健康等高端优势产业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8家;另一方面,过去多年,当地政府在吸引人才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有很多创新创业人才带着项目落地:“我们观察,一个是在高新技术企业,高素质人才增速非常快,还有一个是创新创业企业,这些博硕士人才本身就是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他是带着项目到江北来的,像这种情况在去年一轮中,到创新创业平台中的博硕士人才增幅是非常非常快的。未来我们还想去观察这些高端人才创造的企业成效怎么样。”

  记者同时在活动上获悉,“长三角地区科学大数据库”项目即日启动。江北新区率先以大数据为要素,谋划启动“长三角地区科学大数据库”项目,将着力于推进长三角地区数字资源的开放共享利用,优化创新要素的资源配置效率,并实现在重点领域的联动共建,助力长三角地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引领开启全国大数据应用的崭新篇章。

  据了解,现阶段江北新区建设“长三角地区科学大数据库”,重点在实现五个目标。一是建设完成可动态更新的长三角地区科学大数据基础库,覆盖全维度知识产权库、专业人才库和新产品新技术库。二是建立针对长三角地区研发机构、人才、生产型企业、服务型企业等主体的科学评价模型并进行动态评价。三是建立面向长三角地区各城市、重点园区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定位综合评价模型。四是以科学大数据库为主体,信用等各类大数据为辅助,运用区块链等技术,建立面向广大科技型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学评价模型。五是建立人才及科技预警机制,在某些重点产业领域内建立起重大科学技术、重点研发方向的预警机制。

  江北新区科技创新管理局副局长聂永军介绍,“数据库”将为长三角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融资服务、科技研发创新、城市互动合作提供基础支撑。第一阶段建设目标实现后,江北新区会进一步基于大数据库,进行持续深入的应用挖掘,围绕助力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着力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市场监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规划建设等领域,汇聚更具含金量的数据资源,打造更具实用性的创新产品,提供更具核心价值的品质服务。

  为了更好地放大创新集聚效应,南京江北新区还将以需求为导向,分阶段精准推进“策源地计划”,重点做好“重大项目专项推进工程”、“科创服务品牌建设工程”等工作,突出解决好要素配置、机制优化、融合发展等问题。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实习生王之润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