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给县委书记的“梦想心声”】连云港市民的心愿

2019年06月18日 15:47: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关注百姓心声,反映民心民意。连日来,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分赴全省各地,采访了各行各业的基层百姓,集纳成了一部《说给县委书记的“梦想心声”》。今天,让我们来听一听连云港市百姓的梦想和愿望。

  连云港市灌云县小伊乡的刘敏捷,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甘薯大王”,近年来,他通过引进新品种,扩展种植新思路,使亩产大增,不仅提高了当地农户种植甘薯的积极性,更让周边地区农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带领农户走出了一条科技致富路。刘敏捷认为,农业技术人员在农业发展以及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扎根基层的农技人员越来越少,他表示:“我希望下一步特别是农民、农村在农业种植方面能够得到国家更多惠农政策的扶持,能够有更多的优惠政策支持、关心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更好地把科研成果、技术引进到农村来,送到农村一线去,送到农民手中去。“

  作为闻名中外的“世界水晶之都”,连云港市东海县目前已建成全国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水晶交易专业市场,每年水晶交易额超过百亿。1993年返乡创业的陈旭辉结合所学的雕刻工艺,开始水晶工艺化拓展的道路,如今他已成为国家高级一级工艺技师。陈旭辉希望,未来水晶小镇能够聚集更多富有创造力和时代感的新生代水晶工艺大师,共同为东海的水晶注入全新的活力:“随着产业的发展,最突出的重点还是人才,如何把年轻的梯队人才建设起来,希望政府在这方面再做一些工作,比方说对于外籍人才的引进和扶持,包括我们本土人才技艺的提升,我觉得这对于水晶产业的未来更加有好处。”

  这是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渔民张延喜,在手机直播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海鲜产品。原先起早贪黑出海打渔的张延喜,2015年开始在直播平台上以现做现吃海鲜的方式吸引了大量粉丝,成为当地网络卖海鲜第一人:“我以前就是地道的渔民,给船老大打工。自从接触电商以后,生活改变很大,翻天覆地吧,以前感觉收入一年挣个四五万块钱,现在在家里轻轻松松通过直播平台卖海鲜,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

  随着渔业生产的转型升级,海头镇越来越多从事传统渔业捕捞养殖的渔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渔民,从渔船上走下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海鲜交易,变身“电商大咖”。张延喜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得到专业知识的培训,为他们提供创业指导、产品拍摄、设计规划等方面的贴心服务:“以后还是希望政府部门能给我们更专业的培训,因为现在都是我们自己在摸索,让我们直播卖海鲜更专业、更正规一点;同时也希望能给我们多一点扶持和优惠的政策,这样我们会发展得更长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