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计划用10年来推进宜居住区建设 今年将完成88万平方米

2019年06月18日 09:17:45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无锡宜居住区建设第一年。昨天,记者从无锡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获悉,今年,全市将完成88万平方米宜居住区建设,其中梁溪区所占比例将近80%。目前有部分小区已完成前期的方案预算,预计6月底至7月初会正式启动建设。

  什么是宜居住区?建设过程需要达到哪些标准?“相比于无锡往年的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宜居住区建设的标准更高,要求也更高。”相关人士介绍,此前10多年里,无锡市通过对389个旧住宅区的滚动整治,基本完成了1998年以前建设的旧住宅区整治改造,惠及群众超过170万人。去年,江苏省首次提出并把建设“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推动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列入了江苏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当年无锡就有沁园第二社区、翠云新村、溪秀苑、宁海里等在内的7个小区建设成为全省首批试点。试点小区分别在开展适老化改造、推进雨水花园和生态停车场建设、推进垃圾分类等领域开展了各自的探索,为其他小区进行宜居居住区建设提供了示范经验。

  为了进一步规范宜居住区的建设标准,今年4月18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无锡市宜居住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根据该意见,对于不同的小区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方式。其中,对于2000年以前建设的老旧小区主要是针对居民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来完善小区的各项功能,如规范停车场所、清除违章搭建、加装安防设施、增补绿化场地等,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尝试垃圾分类、节能改造、共享停车。对于2000年以后建设的既有居住区,更多的是从薄弱环节下手,来实现睦邻共建共治。每百户配备15平方米以上标准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面积,实现5分钟便民服务圈和15分钟社区服务圈。这也是市级宜居示范住区的标配。而对于新建居住区,其宜居建设的标准更高,诸如垃圾分类、海绵技术、节水示范等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等系统工程都需在小区建设过程中同步完成。

  相关人士表示,我市计划用10年时间来推进无锡宜居住区建设。今年是第一年。据统计,在今年全区88万平方米宜居住区建设的规模中,梁溪区所占比例将近80%。据了解,之前无锡对宁海里小区进行过旧住宅区改造,但同时也带来了尴尬:小区里有几幢居民楼因属于商品房性质,不能列入旧住宅区整治改造范围。这就是往年老旧住宅改造中经常性遇到的一个难题:同属一个小区,同时建设、同时交付使用的楼栋,有的由于房屋性质的不同无法纳入改造范围。为此有关居民对于改造的呼声较高。今年,类似宁海里小区这样多个混合型小区均被列入2019年宜居住区改造范围,即将迎来提标提质、软硬兼具的宜居改造。

  “今年改造的大多是老小区,仅梁溪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超过21万人。因此除了对照‘指导意见’中的要求,无锡市部分老小区在改造实践中将进行适老性改造。”昨天,相关人士表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