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智能制造方案凸显工业新气质 机器人眼脑并用展现"制造之美"

2019年06月18日 14:36:57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市2019年智能制造“微课堂”近日开班,在企业间的交流中可看到,关于智能制造,无锡企业界正从“干什么”“如何干”,进发到“干出彩”的新追求。如何“干出彩”?近期无锡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协会在全市收集的70个智能制造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案例,提供了初解:新技术的使用尤其是机器人的“眼脑并用”后,带来制造之流畅、成件好品相,呈现出“工业之美”,而且这些“智造妙招”还走出无锡进入华为等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

  “焊接过程,不需要人工干预。”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视觉引导跟踪焊接”已应用到多家风机龙头企业。机器人焊接并不新鲜,但加入了视觉引导,就像给机器人安上了“眼睛”。在调试现场可以看到,距离焊枪稍微偏一点,视觉引导系统通过摄像头扫描焊缝的变化,进行数据分析自动控制焊枪的运行,焊接高度也由焊接电压自动调节,“特别是有弧度的焊接一般需要有经验的焊工才能保证质量,现在不仅节省人工、提高效率,还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无锡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这一解决方案也加入了“云”元素,系统植入信息化模块,可接入云端,客户可以在终端设备上查看设备运行状态。

  “云”元素也是这批解决方案里的共同点之一,不少方案致力于为智能制造生产线的机器发挥“大脑”的作用,正为生产现场注入“智慧之美”。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自动化物流技术装备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不少知名汽车制造商客户。这家曾获得国家、省科技进步奖的企业,已探索建立了智能装备云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智能传感器网络把各类装备运行状态信息传送到云平台,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实现对汽车生产线综合工况的自动收集、故障分析和智能维保。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展现工业新气质的解决方案,其客户名单中多为行业龙头、知名企业,比如华为、老板电器、潍柴重机、宝马、美联航、松下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也在根据行业客户的需求不断提升服务,“眼脑”并用是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比较集中关注的点,今后还会出现一些“格局更大”“思路更新”的考量,比如人机关系的“和谐之美”。在目前的解决方案里已经有这样的迹象:传统去毛刺现场会产生金属粉尘,贝斯特精机提供的“汽车零部件去毛刺工作站”改善了操作工的工作环境,并成倍地提高劳动生产率——3条线两个机器人可以代替14名工人,推动应用工厂向着污染小、资源效益高的方向前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