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缤纷动感 一路美景相伴——我市推进徐宿淮盐盐城段沿线环境整治和绿化工作(上)

2019年06月18日 06:44:58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将18种彩色珍贵树种、常绿树种、花灌木进行有机组合搭配,形成8种混交造林模式。按景观节点打造,采用S形交叉种植方式,乔灌草自由搭配,形成多层次的植物群落,突出季相变化,常绿树种与花灌木随着季节变化不断变换,形成四季有景的观赏效果。坐在高铁上看两侧景观S形分布,色彩缤纷、动感十足,像打着音乐节拍一样。”6月17日上午,在徐宿淮盐铁路阜宁罗桥镇段,负责整个阜宁段沿线绿化规划工作的高级农艺师刘美向记者介绍。

  徐宿淮盐铁路有着江苏铁路金腰带之称,全长约314公里,全程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盐城段长约72公里,设阜宁南、建湖、盐城3个站。根据我市交通投资计划,徐宿淮盐铁路盐城段今年将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于年底建成通车。

  今年以来,随着徐宿淮盐铁路建设进入“冲刺阶段”,我市根据省、市政府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对造林绿化的要求,结合徐宿淮盐铁路盐城段沿线的生态条件和生产现状,因地制宜,分段定位,高质量推进盐城段两侧沿线环境整治和绿化工作,在铁路用地红线外侧50米范围内,建设以生态为主,集生态、观赏、经济为一体的层次错落、季相缤纷的生态景观林带。阜宁、建湖、亭湖相继启动徐宿淮盐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和绿化工作,制订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抢抓时间节点、快速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徐宿淮盐铁路阜宁段绿化工程全长23.1公里,途经罗桥、益林、东沟、公兴等4个镇区共15个行政村,范围为铁路用地红线外两侧各50米,占地2817亩,总投资5281.7万元,工期45天,共分为十个标段。项目共需修筑田埂4.4万米、整理林基32万平方米、挖土30万立方米、栽植苗木20.9万株。阜淮节点绿化工程投资103万元,现已基本完成沿线两侧的绿化工作。刘美说,阜宁将沿线绿化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等到两侧的花果木长密了,每年还可以移一部分作为苗木出售,这样既具观赏价值,又有经济效益。今年5月31日,省林业局专家们到阜宁参观考察,认为这样的模式值得推广学习。

  建湖段全长约30公里,途经高作、建阳、近湖、开发区(陈堡村)、庆丰五镇(街道、区)。建湖县对所涉绿化土地由沿线各镇区对所辖区境内的土地进行流转,目前已全部完成任务,共流转1966亩。建湖段沿线绿化所用的树种、大小、规格、高度等由建湖县新农村投资有限公司统一拿方案,确保铁路沿线树种、大小、规格、高度整齐划一,林场负责统一栽植和后期养护。目前已完成投资915万余元,完成1800亩的栽植任务,其余地段预计6月底完成。

  在亭湖区新兴镇镇北居委会段,新兴镇农办主任陈德龙告诉记者,徐宿淮盐铁路亭湖段主要在新兴镇境内,途经新兴镇长春、镇北、联盟、新永、三里、三灶、新南7个村居,全长约11公里。各村居全力做好铁路两侧红线外50米的土地流转让地工作,通过招商的方式招引有实力的绿化企业进行绿化苗木栽植,目前已完成1100亩的土地流转和绿化栽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