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毕业旅行:“洋爸爸”带着21年前收养的女儿回南京寻根

2019年06月17日 22:02:42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毕业季就在眼前,不少人都会计划一次毕业旅行。莱拉(Lila)也不例外。6月17日,她和养父詹姆斯,来到了毕业旅行中特殊的一站——位于祖堂山的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这个莱拉曾经待过的地方。1998年4月,一周岁的莱拉被一个美国家庭收养。这次是她第一次回中国。年满22岁的莱拉,早已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虽然离“家”已久,但在她的脑海里,始终对南京有着一份惦念。

  “洋爸妈”不远万里收养中国孩子,直言女儿是最好的礼物

  拥有一头乌黑的长发,小麦色皮肤,莱拉笑起来很阳光。因为只能用英语和大家交流,在等待翻译时,她就落落大方地微笑着。“洋爸爸”詹姆斯·爱德华·沃尔什是一名消防员,很健壮。妈妈特里萨这次因故没能一同前来。

  1997年2月,莱拉出生一个月就被送到了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儿童福利院以百家姓为孩子们取姓,那一年轮到“秦”,她就被取名为秦慧芬。莱拉是到了美国后改的名字。在儿童福利院住了一年多,莱拉被养得胖乎乎的。

  谈起莱拉,詹姆斯眼里满是爱意。詹姆斯说,他们只有莱拉这一个孩子,莱拉是他这辈子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我们本以为要收养的是一个男孩,但看到照片的时候,发现原来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孩。”1998年4月,詹姆斯夫妇不远万里,从美国来到南京,住在一家酒店里。“当响起敲门声的时候,我们都很激动。”詹姆斯描述着当年与莱拉初次见面的场景,“我和妻子接过她的时候,她是那么的小,那么的脆弱,我们都有点手足无措,却又很开心很兴奋。她在学校的功课很好,在家庭生活中也非常懂事。” 在成长的过程中,夫妇二人不但告诉了莱拉她自己的身世,还给了她很好的教育,莱拉过得非常开心。

  毕业旅行计划了半年,儿童福利院特意准备了后宰门的盐水鸭

  与养父母初次相识的地方,也成了莱拉心中的一份牵挂。养父母也不止一次想带莱拉回中国看看,可因为工作、学习等原因,计划总是难以实现。

  今年,愿望终得实现。莱拉在纽约读大学,今年5月底毕业了,这次的中国之行是她策划已久的毕业旅行。“爸爸退休了,这次终于有空陪我一起来看看。”莱拉告诉记者,她从去年12月就开始做攻略,计划在中国待上两周。南京、上海、杭州这些城市都是她的目的地。

  而南京,这个她曾经待过的城市,无疑是最特殊的一站。记者了解到,2017年,儿童福利院进行了搬迁,莱拉当年其实是在后宰门旧址度过了一年时光。有爱的是,当天“后宰门”元素没有缺席,儿童福利院特地买来了那儿的盐水鸭招待父女两人,可口的盐水鸭得到了父女俩的好评。

  遗憾的是,当年照顾过莱拉的阿姨已经退休。看着儿时的照片和福利院的孤弃儿童,莱拉感触良多,她一直和詹姆斯在交流。“这里环境非常棒,有山有水,地方也很大。这儿的小孩子们也很可爱。”

  这次来中国,莱拉和爸爸吃了不少中国菜,最喜欢吃的就是水饺,“中国的面食我们都很喜欢。” 父女俩感情很好,当天吃午饭的时候,詹姆斯对水煮牛柳情有独钟,莱拉还会贴心地提醒爸爸“有点辣”。

  每年二三十个孩子回南京“探亲”,涉外收养程序严格

  当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保育科送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朱雪映把莱拉的档案递给她的时候,莱拉有一点激动,看到自己小时候的照片和爸爸的签名时又是很幸福地一笑。

  档案袋里还有一本资料,那是连詹姆斯本人也没见过的“绝密档案”。“我看不懂中文,只能看懂数字。因为看到了妻子的生日,我猜是我们的家庭背景。”詹姆斯笑着说。朱雪映告诉记者,“这里面不仅有詹姆斯夫妇的基本信息,他们夫妇是怎么认识的,感情怎么样这里面都有记载。涉外收养程序很复杂也很严格,要经过一系列的审核、考察。”

  朱雪映透露,对收养的孩子,洋爸妈不会刻意隐瞒真相,每年约有二三十名被国外家庭收养的孩子回到南京“探亲”。莱拉是今年第四个“回家”的孩子。儿童福利院也非常欢迎他们来做客。朱雪映说:“对孩子来说,回归家庭是最大的福利。所以,帮福利院的孩子找到一个新的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看到莱拉那么阳光可爱,她也感到很欣慰,希望下一次,莱拉可以把妈妈也带来,一家三口再回福利院这个家看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