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再行动】货物最快5秒通关!南通海关探索“慧眼通”物流监管新模式

2019年06月16日 19:11:3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服务综保区内企业,近日,南通海关大胆创新,在全国率先尝试"慧眼通"电子虚拟围网物流监管新模式。

  在南通综保区卡口,车辆川流不息,不同与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这里没有横亘在卡口和企业间的金属围网,取而代之的是密布在道路两侧的智能摄像头。

  南通海关特殊区域管理二科科长曹双安:通过GPS定位,运用大数据还有物联网系统的数据处理,形成了闭环的电子监控系统,如果车辆超出了这个电子围栏,这个系统就会预警,这个车辆就会被锁定。

  以往进入综保区的车辆,都要绕行海关监管场站履行查验手续,这对大量往来于区内企业、不涉及监管货物的车辆来说很不方便。如果用传统围网隔离,则存在费用高、周期长、监管困难的弊端。为此,南通海关创新建设"虚拟封闭监管",通过手机程序对进出区通关车辆轨迹进行实时定位,在监控大屏就可以实时看到监管车辆的运行位置、载货情况等信息。对敏感货物全程严密监控,其它货物则快速放行。系统上线后,南通综保区内大量非报关货物不用再绕行查验场站,而是直通验放,通关时间从5分钟缩短至5秒钟,效率提升了98%。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南通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局长范志强:我们初步估算 "慧眼通"项目的投入,为我们开发区节省建设围网的固定资产投入差不多要一个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