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盐城北大自主招生只有2人? 盐中:我们学校就有5人

2019年06月14日 09:41:47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盐城中学2019年通过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名单。(图由盐城中学提供)

  高考刚刚结束,谣言再次传播。日前,一则关于2019年盐城北大自主招生只有2人的消息,在网络悄然传播。对此,盐城中学回应传言,该校今年通过北大清华各类自主招生计划的共有15人次,其中北大5人,清华10人。

  盐城中学政教处主任、高三年级主任顾向阳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北大清华两校对传统的自主招生作出较大改革,现在这两所学校的“自主招生”和以往所说的狭义“自主招生”已经完全不同。

  “北大‘博雅计划’的官方解释为,北京大学在认真总结长期以来开展自主招生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成熟经验的基础上,于2015年启动‘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实行综合评价模式自主招收优秀高中毕业生。”顾向阳说,因此,现在北大的“博雅计划”本身就包括自主招生等多项内容。“同样道理,清华‘领军计划’是为清华大学制定的自主招生计划,自2013年起采取先面试后体质测试的形式对报考的优秀高中生进行考察,获得‘领军计划’认定的学生将享受高考总分10分至60分录取优惠。”顾向阳说。

  “因此,现在的‘领军计划’就是清华的自主招生,分为普通自主招生、领军计划、综合评价、自强计划等,其中自强计划‘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实际上目前该计划用得比较多的是县级中学。”顾向阳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清华北大两校为了提前锁定优秀生源,一般会在二三月份到中学组织面试座谈,发现优秀人才,就向中学投放计划。北大会把优秀学生吸引到“博雅计划”中,清华会把优秀学生吸引到“领军计划”中。

  顾向阳告诉记者,今年北大向该校投放“博雅计划”为3人,其中沙禹吉同学获得“优秀”等级,获得加30分录取以上的资格(将在高考的面试中获得30分至60分的加分);陶天野、王瑞琪“通过”等级,将在高考后的笔试和面试后获得60分以下的加分奖励;王纪洲和徐鸿杰报考北大传统的自主招生,都获通过,其中王纪洲获得本一线录取的资格。

  经过面试后,清华专家结合历次大考成绩,最终确定了10个“领军计划”人选,其中2个“良好”,8个“通过”,具备报考清华自主招生条件的学生都已经在列,无需另外申报传统的自主招生。需要说明的是,今年盐中“领军计划”总计通过10人,是近五年来盐城所有四星高中里最多的,即使放在江苏的所有学校看,也比较靠前(据清华招生组提供数据,今年江苏最多的学校是14人通过)。

  (来源/盐阜大众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