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盆景展”今起亮相世园会 三件精品选入中国馆

2019年06月02日 08:47:05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捷摄

  今起3天,北京世园会“江苏日”活动期间,由南京市政府主办、市绿化园林局承办的“无声之诗”金陵盆景展将惊艳亮相。5月30日晚,30盆(组)金陵盆景刚运抵北京世园会,其中三件作品便被选中,“移驾”中国馆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示区进行展览。

  被选中入驻中国馆的这三件作品中,两件为榆树盆景,另一件为台湾真柏盆景,光是听名字就颇有意境。其中“谷深积翠”树龄40年,长、宽、高分别为45厘米、45厘米、80厘米。创作者“凡园张柏云”通过十几年的培养,使其完美阐释金陵盆景自然、奔放、飘逸、清新的特点。枝冠的布局借鉴了金陵画派的密笔短皴、积墨重渲、平中求奇、拙中寓巧的艺术章法。

  “太白遗韵”树龄也是40年,长、宽、高分别为90厘米、50厘米、95厘米。创作者为“红沙嘴盆景园”。这是一株小叶榔榆,主干粗硕,出枝疏朗而老到,取势斜横,形似太白醉酒,神兼飘逸,用盆古朴奇趣,颇具金陵画派之雄伟且秀丽之风韵。

  “柏韵”树龄100年,长、宽、高分别为60厘米、60厘米、90厘米。创作者为“金陵半亩园”。这件作品表达了“金陵胜地,古柏雄悍,不屈不挠”的意境。

  据介绍,为办好此次金陵盆景展,市绿化园林局和南京市盆景赏石协会从今年3月起就开始精心组织筹备,从全市园林行业中征集挑选出最具“金陵风”的30盆(组)盆景。南京市盆景赏石协会副会长芮新华介绍,上世纪70年代,全国一些城市流行创建盆景流派,南京市园林部门也提出创建金陵流派盆景。“金陵盆景的主要发展方向和内涵是以画艺为主,当时还邀请了一些南京的画家,借鉴金陵画派画理,力求诗情画意。”芮新华说,1985年在上海举办的中国首届盆景展上,金陵盆景拿下两个金奖和团体冠军。此后,金陵盆景屡获全国性展览金奖,有一年在扬州举办的国际盆景展上更是斩获了国际金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