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次“公民同招” 这些变化决定你的选择!

2019年05月25日 16:18: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今年起,南京首次实行“公民同招”,对于想上民办学校的家长来说,变化多,比如家长可以选择两所民办小学参加面谈,也可以选择参加民办小学的摇号。就在几天前,教育部门公布了民办学校学费调整的通知。家长该如何选择?

  变化一,“公民同招”。来自教育部门的数据,今年在南京民办小学招生学校数增加的情况下,实际网报人数明显下降,没有一所民办小学报名人数达到4000人。与几年前,家长盲目选择5、6所民办学校广撒网相比,今年家长和孩子更加从容,不需要赶场多所学校。姬先生说,他们家报了两所学校,除了金中河西分校,还有一场在青奥村小学。“我觉得蛮好的,这样可以更加理性地选择,你广撒网也不一定能中,有针对性地报两家比较好。”

  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面谈等候区中,刘骏裔开心地和身边小伙伴打着招呼,也会时不时看看妈妈。刘妈妈说,报名之前,全家也是商量后,选择了两所学校给孩子试试。一所南外仙林分校,一所就是金中河西。“我觉得孩子应该集中精力去报考其中一所或者两所,如果是普遍开花,这样结果不是特别好。所以当时我们选择这两所学校也是经过深思熟虑,我们一个上午场,一个下午场,希望结束以后能有好消息。”

  变化二,民办小学参加摇号。今年,南京市“幼升小”变化挺多,除了“公民同招”,家长可以选择两所民办小学参加报名,也可以选择参加民办小学的摇号。本周,各区教育部门公布公办、民办小学摇号学校和计划数。从今年起,民办小学拿出计划数的20%参与摇号。包括玄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32个、郑和外校小学部34个、秦外小学部27个、怡馨花园小学40个、鼓楼实验小学50个、天河实验小学15个等共28所学校。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想让孩子上民办学校,除了参加各个学校的面谈,还可以去试试摇号。也有家长把希望全部投向同一所学校,“我们面谈、摇号都报名鼓楼实验小学,这样几率更大吧。”一位爸爸说。 

  变化三,民办中小学收费调整。本周四,南京市发改委和教育局印发《关于调整我市民办中小学收费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从今年秋季入学开始实施。南京民办中小学收费实施分类分档最高限价,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赠助学款。大部分学校收费都有调整,其中小学阶段,除了两所在1万以下,其它学校都在1万以上,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南外仙林小学部每学期25600元,金中河西分校、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均为23000元。初中方面,每学期学费在2万以上的有玄武外国语学校2万,金中河西24000元,南外仙林26800元,南师附中江宁分校24000元以及东山外国语学校2万元。高中方面,绝大部分学校每学期收费在3万元。高中特色课程在5万元。对于学费调整,家长看法不同。一位爸爸说:“涨这么多,让孩子先考吧,大家都是这个态度,孩子如果真的考得不错,贵一些也要上。”

  也有家长认为影响不大,“我和孩子的爸爸工作比较稳定,只要他能考得上,我们全力以赴。”一位妈妈说。

  就在这轮民办学校收费调整的同时,也有学校对奖学金进行调整。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招生老师赵彪说,这次针对初中入学的学生,奖学金的发放范围扩大了。按照学生的综合素质分成若干等地,每学期都会颁发。“今年奖学金范围幅度比较大,范围比较广,根据孩子每学期期中、期末的综合成绩来排名。主要今年学费调整,可以缓解孩子家庭负担,这是比较重要考虑。也希望激励孩子,在学习上更用功、更努力。这些奖学金也可以做些公益活动,可以捐出去,或者作为自己学习的补充。”

  需要提醒的是,6月10日,“我的南京”APP报名平台将显示参加面谈学生拟录取信息。6月28日至30日,家长应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到现场签字确认,学校在网上确认录取。7月1日开始,家长可在“我的南京”APP报名平台上查询录取确认信息。

  参加民办摇号报名时间,小学是6月2日、3日,初中是6月9日和10日。6月22日举行电脑派位。需要提醒的是,“幼升小”参与民办摇号的学生,需要在“我的南京APP”上报名,未参与公办小学摇号的学生,可以参加民办小学摇号,被民办小学录取的学生,其他学校不得再录取。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