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民生,马上就办!贺家弄小区的“僵尸车”就这么难处理?

2019年05月25日 14:33:30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委书记惠建林书记在全市作风效能建设大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敢于攻坚的毅力,努力实现作风效能和依法行政意识的明显提升。畅民声才能知民情、知民情才能解民忧、解民忧才能暖民心,为了贯彻大会精神,日前,我们推出了由市效能办和镇江文广集团合作的作风效能建设专栏“马上就办!”。让政府部门更多的倾听市民的声音,推动民生问题的妥善解决。

  锈迹斑斑、轮胎干瘪、玻璃破损的"僵尸车",如果停在城市主干道上,公安部门会进行清理,但是如果在小区里,这时又该谁来管?

  最近,市民张先生向我们栏目反映,贺家弄3栋周边停放了不少的僵尸车,他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事情却迟迟没有解决。

  小区"僵尸车" 为何难处理? 

  5月17号上午,记者对贺家弄小区进行了走访,在贺家弄10栋楼下,发现了一辆僵尸车,面包车的一个轮胎已经干瘪,车身全是灰尘,挡风玻璃前的年检标志也是2017年的,负责该地段保洁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这辆车已经在这里停了近两年的时间。

  保洁人员 陈先生:一直就没有动,大概是也是夏天停下来的,夏天停下来一直两年不到,(记者:一直放这边没人动过?)没人动,不知道是菜场的还是哪边的。

  在距离贺家弄社区不到二十米的地方,

  记者又发现了一辆落满灰尘的僵尸车,

  保洁人员说,

  这辆车在这里停了半年的时间,

  不仅占据了小区的道路,

  还影响了他们每天的保洁工作。

  保洁人员 庄女士:你看看这个里面多少叶子,扫都不好扫,我们每天都这样掏,这个扫帚从这个里面掏,我们也不好扫,没有办法。

  在贺家弄小区菜场旁,记者见到了第三辆僵尸车。这辆车车前的牌照已经不见了踪影,车身锈迹斑斑。贺家弄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经常在小区里巡查,一旦发现僵尸车会寻找车主,要求车主自行移车。但是记者找到的这三两僵尸车,一直没能找到车主,他们也曾经向警方求助,但一直没有结果。

  贺家弄社区工作人员 赵志龙:我们这个社区的职能实在是太小,我们社区不会去帮他拖车子,万一车子一拖拖走了,人家问你要车子怎么办?这个就是难题,(记者:报给交警,你问他要信息他会给你吗?)他们不会给,因为他们好像保密的,不会给我们社区的。

  社区工作人员认为,

  交警可以通过车辆信息找到车主,

  他们希望交警能主动出面解决问题,

  僵尸车乱停的现象,会得到有效的控制。

  贺家弄社区工作人员 赵志龙:行驶证驾驶证这个不是绑在一起的吗,如果是单位的(车),不存在僵尸车,单位直接处理,这个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吗?(记者:除了交警部门,社区在一定程度上,交警说他们是在主干道这一块)这个要加强力度的,不是光我们社区,我们社区权力太小。

  随后,记者找到了镇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政治处副主任纪军表示,对于停放在道路上,妨碍交通的车辆,交警会采取拖曳的方式,消除安全隐患。而对于小区内停放的僵尸车,交警部门无能为力。

  镇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政治处副主任 纪军:对于停放在小区内部的僵尸车辆,如果是我们的社区,或者我们的城管,需要进行统一管理,或者是集中整治的时候,如果需要我们交警部门提供信息查询协助的,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系统跟方式,来查询车主的联系方式,进行一个告知,提醒车主自行处理僵尸车,(记者:拖曳这一块是没有这个权力的?)对的。

  专家:破除"僵"局亟待立法 政府部门应加强联动 

  这些停放在小区里的"僵尸车",

  真的就没有办法处理吗?

  江苏大学廉政法治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唐华彭表示,小区僵尸车的管理问题,也是城市管理的难点。

  由于这些僵尸车是有主人的,从物权法等法律规定上看,车辆应当归所有人处理,但是部分市民考虑到相关的报废补贴费用不高,而且还需要缴纳一定的车辆运输费用,因此,许多车主并不愿意主动将车辆送去报废,而是将车辆随意停放。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可以出台地方性的法规。

  江苏大学廉政法治研究与评估中心 副主任 唐华彭:

  可以是这样来操作,比如说我们赋予某个政府部门相应的权力,对于小区内的僵尸车,把它在符合一定程序的情况下,拖至一个集中的地点,然后向社区公开的认领,如果超过六个月不认领,就进入报废程序,我觉得这个是符合物权法的规定,也符合城市管理的精神。

  专家表示,在地方性法规没有正式出台前,政府各部门应当紧密合作,社区做好前期的排查工作,交警部门加大寻找车主的力度,双方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如果一些"僵尸车"实在无法找到车主,交警、城管等部门应该主动作为,及时处置。

  江苏大学廉政法治研究与评估中心 副主任 唐华彭:

  由我们的交警部门或者是城管部门出面,把这些车辆,拖至一个合理的场所,一个适当的场所,然后向全社会通过各种途径,发布招领的信息,如果超过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没人过来认定,我们认为可以进行报废程序,因为我们机动车本身就是有报废的管理规定的,你很长时间不去年审,不去验的话,其实你就是没有办法上路了,你就进入报废程序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