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群产业投资环境哪家强?南京列江苏首位

2019年05月24日 21:09: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某国际房产顾问机构近日发布《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白皮书》,白皮书中提出长三角城市群产业投资环境指数,南京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

  报告显示,长三角城市群产业投资环境指数排名中,上海长三角领头羊地位稳固,南京位列第二,苏州、杭州紧随其后,形成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代表城市为无锡、宁波、南通等江浙城市,近年发展势头迅猛。

  该机构相关人士介绍,长三角产业投资环境指数为一项综合指标,机构从经济规模、增长增量、基础建设、对外开放、生态环境、城市生活、产业环境、科创驱动八大方面超过45个指标对长三角城市群城市进行多角度的评价。

  对于长三角一体化趋势下产业的发展竞合,该机构提出“云状协同”新观点。长三角产业的中心不再单一,而是“一核多中心”,未来有望实现“多核多中心”。从产业发展来看,上海形成金融服务、国际商务、科技创新、空海运输和文化交往的外向型发展能力;苏州的外向型工业,杭州的互联网与电子商务产业,南京的半导体与芯片等现代特色产业已具备参与全球竞争的基础能力。这些城市的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正呈现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创新驱动、实现世界级城市群和世界级产业集群的重大战略部署。

  该机构相关负责人汤耀光表示,南京经济发达,科教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加上近年一直以打造“创新名城”为目标,着力提升产业特色和能级,故而排名前列,但是也要看到南京同样面临着同质产业竞争、中心城市首位度还未发展成熟等问题。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建议南京应该继续加强产业定位和精准招商,以便做大做强的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参与全球产业竞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