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说园 · 留园

2019年05月22日 16:36:03 | 来源:留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留园往左南庭院可见一精巧的小景,墙上一石匾四字隶书花步小筑,饶有意味。说小筑是主人的谦逊,也是造景的情趣,苏州园林凡景致小中见大,这是古人的明智与智慧,因为筑园用地再大也终是有限,而意境则能无限。可造园把山水庭院转小为大却是需要高妙的手段,花步小筑处门透,窗透,廊透,天井透,以透将游者视线引入园景深处,此处小景不小通透到极致是其一。

  而花窗、门廊、粉墙......重重叠叠,透中半遮半掩,空间层次丰富是其二。其三是由象征比拟的手法将小景在游赏者的心理意识中变形放大,那叠石所营造的是高山是云峰且任人想象。其实这南庭一隅说小也真小,场地小小天井,只见得一线天空,石景小,七八块石头堆叠在墙下长宽不过数米,高不出人头,门洞小只可容一人挤身走过,唯独墙高,高达两层楼顶,与所有的小形成了巨大对比,给空间带出了气势......

  再看花步小筑匾额下的叠石是意味无穷,百看不厌。由那不同材质石种和极其相异形态合而为一,每块石头彰显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光滑的剔透,皱褶的厚重,平整的刚毅,小巧的灵动,尖状的如剑直插天空。将书法的正、楷、隶、篆、草书合写成一幅作品,这手段非凡,又若一首格律古诗,句句生发,各表内涵又连贯一气。当下后现代主义的艺术就是把不同时空的文化样式综合地在一个整体结构中表现,多元和谐,相得益彰,而观苏州古园林却能领略时尚的风采,让人不得不佩服古人智慧的超前和博大精深。

  与精巧的叠石相配的植物也是少而多情,兰天竹巧搭笋石,叶色绿中带红,春天开花细细碎碎,秋季长出红色的小果像南国红豆,艳而不俗,几丛墨绿色的书带草点缀其中,含蓄、低调,原来的一株粗大的爬墙虎往上攀附直到墙头,藤叶覆盖了整面高墙,粗壮苍老的藤干好似虬龙翻滚,使得花步小筑的景致静中有动又显古拙沧桑。

  艺术家简介:

  刘华,198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大学艺术系执教十年,现居苏州为职业艺术家,从事绘画、雕塑、摄影、艺术景观设计、平面设计、艺术理论研究及网络写作,著有《走进新景观》一书。2001年至今18年间一直潜心拍摄研究苏州古典园林和现代实验水墨创作。

layer
快乐分享